跳到主要內容

第十四道門(Coraline)-熟悉的風格


先提一個疑問,就是中文片名為何翻作【第十四道門】,這一點讓我想不透。確實,片中有一個隱藏的門可通往另一個次元,但片中並未交代粉紅宮(Pink Palace)確實有幾道門吧?至少我是沒印象的。

回到本片,第十四道門的美學風格第一時間就讓我想到提姆波頓,不僅是視覺上的相像而已,連音樂也是非常地像提姆波頓的御用音樂家:丹尼艾夫曼。

查了一些資料就發現本片的導演:亨利謝立克(Henry Selick)其實就是聖誕夜驚魂的導演,聖誕夜驚魂其實就是提姆波頓與亨利謝立克合作的作品,也難怪兩片的美學風格如此的相似。

音樂部分也是一樣,有幾段音樂實在很難不讓我想到丹尼葉夫曼那獨特的詭異調調。此外,本片也大量使用歌曲輔助,整體音樂與視覺風格一搭配起來恍如另一個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的組合。

不過,第十四道門在故事上就差了點,提姆波頓在強調他那獨特的美學時,還包含了那內在的古怪特質,從角色到故事都帶有這種詭異感,再加上丹尼葉夫曼的音樂,黑色幽默渾然天成。

第十四道門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就如同一般的床邊故事一樣,是小孩子那天真的冒險。或許過程有危機、有挑戰,但邪不勝正的道理永遠是真理,是一部適合父母用來教育小孩的好故事。或許有點過於單純直接了,縱使有迷人的美學風格,故事卻太過正經八百,沒能像提姆的故事那般給予我非常奇特的感受。有著詭異迷人的外表,卻沒有與之匹配的古怪靈魂,有點可惜。

附上幾個不同的電影海報


這兩張是原著尼爾蓋曼的繪本小說封面,可以看得出來電影的美學再造大大勝過了原著。

Wik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