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私刑教育2(The Equalizer 2)-Harry-Gregson Williams

有好一陣子沒有買Harry-Gregson Williams的作品了。



Harry-Gregson Williams有一段時間的配樂風格變得很低調,變得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

即便是很好看的火星救援,配樂我也覺得還好,但配樂也還是有買。

2014年的私刑教育,電影本身讓我很喜歡,但卻沒有足夠多亮點能讓我注意到配樂。

直到2018年的私刑教育2,電影再度讓我驚艷之餘,很驚訝的是,我居然一直沒有注意到私刑教育的音樂會是這麼有趣。

私刑教育的音樂不玩張牙舞爪的表現方式,就算是動作場面,子彈橫飛的鏡頭,音樂依然是沉著低調的步進,就像主角勞勃麥考的生活方式一樣,不論面臨甚麼樣的況狀,秩序是他唯一的守則。

而音樂也自然地依循勞勃麥考的人生準則,建構起一個不疾不徐、低調邁進的音樂風格。

但是,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勞勃麥考並不是沒有情感,像個機器人一樣。他一樣會有傷心、憤怒、開心的時刻,只是都一直很適度地控制著,不隨意地爆發,而讓情緒成為他的武器。

所以,即便是穩定的步伐,依然可以從音樂中聽出決心的時刻、回憶的時刻、行動的時刻、傷心的時刻,這些屬於勞勃麥考,不輕易顯露於外的感受。

有原則的音符、有秩序的節拍。

一切就該像是時鐘一樣精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