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ANA MIZUKI LIVE ZIPANGU 2017 at 沖繩宜野灣海濱公園屋外劇場 行前計畫

基於各種考量,這次的遠征選擇了成本最低的沖繩。


前言

因為今年的行程可能會有額外的變數,所以冬巡的選擇就必須慎重,以最低需求天數、交通預算、時間近三月份為主要考量。另外,附帶的考量就是小場地優先。

個人並不喜歡日本的冬天,太過乾燥,而且呼吸道系統對這種環境抵抗力較差。去年四月只是去日光而已,也因為山上氣溫較低,下山後才發覺鼻子裡早就被血塊塞爆了。

總而言之,基於上述的條件,最後得出來的答案只有一個:沖繩。

沖繩有各種優勢。離台灣很近、因此在這段時間的機票是最便宜的。小場地優先時,又比大分、新潟、北海道這些場地交通便利許多。北海道哪個是雪可能會下很大的問題。至於新潟,本來也預期可能會下很大雪,沒想到該地當日居然無雪,但新潟的交通依然比沖繩不易抵達。


門票

在Twitter上有各種抽票結果統計,小場地的新潟和沖繩都是數一數二難抽到的。不過,一如以往,繼續維持百分之百的中獎率。

座位大約是在中間偏右的地方。

F 10列 3番的大約位置。

原本事前都在猜測,會不會有小走道。但最後其實是開了S區,就是最靠近舞台的深藍色部分。


沖繩交通

在研究住宿問題之前,先了解一下沖繩的交通。沖繩當地只有一條單軌電車,主要運行於那霸市市區。而LIVE場地是在宜野灣,兩者距離大約8~9公里左右。

前往會場的手段基本上只有一個:搭公車。問題是,經研究過沖繩的公車班次之後,發現沖繩的公車班次雖有直達會場,而且還不只一條路線有到,但是班次不算密集,且過了晚上10點後就沒有班次了。

說真的,根據過去參加遠征的經驗,我很少會LIVE一結束就衝去趕車的,也因此經常結束後會在會場附近閒晃一下,然後才悠閒地回到飯店,然後再悠閒地走出來夜逛和吃宵夜。

所以,搭公車往來會場就被否決了。

另外,也不是沒有考慮過直接住在會場附近的飯店或是日租套房。但附近的飯店大多是觀光飯店,價錢偏高。日租套房沒有看到合適的。既然要住附近,當然是要夠近才行,可惜這段時間沒有合適的日租套房。

因此,採取方案二:租車。沖繩租車有兩種,機車和汽車。選哪一個對我而言只有一個差別,就是找不找得到夠多人來Share租金而已。基於人數不足,所以租機車就好。當然,租汽車也有好處,像是當日裝備可以直接放車上,物販直接放車上,排完物販可以躺車上小睡,不用往來會場飯店太多次,晚上回去不會吹冷冷的海風之類的。但因為人頭不夠,租汽車就有點划不來。

租機車的方式很簡單,我選的也是很多人常選的沖縄レンタルバイクならホンダスポーツ池原這家租車。租車前記得先去監理站申請日文駕照譯本,然後影印一份駕照副本和日文譯本副本,正本和副本都要記得帶去,副本直接給店家,正本供店家查看。上網選一台順眼的車,把該填的資料寫一寫就好。

另外,可以和店家約定送迎,也就是店舖與飯店的接送服務。因為這家店離市區有點距離,也沒有合適的公共運輸可以前往,要自己去只能步行(從單軌電車美榮橋站走過去約2.6公里,對自己腳力有信心的可以試試)或搭計程車。

租車不用太擔心溝通問題,原則上就是租車前的各種事前檢查與注意事項,與租車後的返還檢查而已。租車時,車已加滿油,還車前先到附近的加油站加滿油再還車即可。

這輛就是這三天陪我跑的Dio110。車很好騎,只是有載人時,馬力比較弱,上坡最多只能衝到50~60。這輛車還有怠速熄火、放下側邊立架自動熄火的功能。

這三天跑下來,油錢還不到200日幣。加上租金Share,一個人大概分擔1500台幣左右。


住宿與機票

既然交通採取了租機車解決,那麼住宿自然要選擇離車站近的地方較好。最主要的目的自然是便利於往返機場和飯店,所以選了東横INN那覇おもろまち駅前

不過,訂了東橫INN才發現東橫INN沒有Email或是留言系統。要與東橫INN聯絡只有電話和傳真而已。因為,這次有朋友要從九州寄東西給我,因此需要知會一聲飯店,幫我收件。而我當然不可能為此去打一通國際電話,所以開始研究怎麼傳真給飯店。

最後發現了一個好用的網路工具:HelloFax。一個線上傳真服務工具。免費會員一天有數次的免費傳真可用,當然是直接註冊來試用看看。只是記得,傳真前把文件轉成PDF再傳比較好,用WORD傳可能會發生亂碼問題。因為是要寄給日本的飯店,所以內文是用日文寫的,WORD傳真會出現轉碼錯誤的狀況,結果就出現一堆方塊,用PDF就不會了。

東橫INN收到傳真後第二天就打電話過來跟我直接確認代收的細節,而且還是用中文,這讓我十分驚訝。說真的,我註冊有留Email,大可用Email回覆我,日文即可。但東橫INN特意打國際電話,且找了一個會中文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嚴謹的工作態度。

機票的話,其實沒甚麼好挑,就是樂桃啦~台北飛沖繩的單日班次最多的日本LCC航空,只缺一個價錢合適的時機出手訂票而已。

另外,出發時間剛好是機捷通車第二日,而機捷在我家附近就有一個站,步行約15分鐘。非常方便。


行程

這次的行程基本上只考慮LIVE,所以沒額外留時間觀光,除非真的有時間才會去逛逛。所以,賽車場和具志頭海岸最後都沒時間去。畢竟這兩個地方光是往返就要耗掉一小時左右。

此外,本來想說把西瓜卡裡面的幾千元拿來刷一刷單軌電車,沒想到沖繩完全不吃西瓜卡,只吃沖繩當地發行的IC卡。


最後

必須一提,沖繩的海風有夠冷的,下次去記得要帶手套和防風外套。

在沖繩騎車感覺很棒,交通規矩極佳,有機會應該要去環島一次。

NANA MIZUKI LIVE ZIPANGU 201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