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ANA MIZUKI LIVE FLIGHT 2014 at 横浜スタジアム 行前計畫

首次的夏巡參戰計畫準備。


前言

自前次首度遠征LIVE GRACE OPUS II之後就決定來年要再度遠征了,但一定要參戰夏巡。並不是說LIVE GRACE OPUS II有甚麼不好,而是感覺LIVE GRACE OPUS II沒有像夏巡那樣有玩到的感覺。畢竟,我最初就是被夏巡那種歡樂的氣氛所感染到,進而喜歡上奈々的。

但要同一年遠征兩遍有點吃不消,因此就將目標放到今年的夏巡了。所以,放棄了去年的LIVE CIRCUS 2013和今年初的LIVE FESTA 2014。幸好,去年有首度的海外公演LIVE CIRCUS+在台灣舉辦,讓我也算補到了LIVE CIRCUS 2013。

只是為了夏巡,也不得不放棄年初的每七年才一次的LIVE FESTA 2014,不能不說沒有遺憾。但,我已經錯過太多LIVE,遺憾不止這一個。只能說,在未來的日子裡盡力而為吧~因為工作和性格使然,我做事向來喜歡準備計畫。前次的LIVE GRACE OPUS II做的行前計畫算是相當有用,旅行前的充分準備,減少了我去到陌生地方需要摸索熟悉各種事物的時間。

不過,前次因為是首次的日本自由行,因此還無法很有膽量地做了一堆行程計畫,況且五天四夜把頭尾的往返時間去掉,再扣掉排物販和看兩晚LIVE的時間,其實可用時間本來就所剩無幾,也因此沒有特意排了太多行程進去。但這一次就不太一樣了。第二次的自由行的行程稍微放大膽了一點,在正式立計畫書之前,就已經確定要把時間至少拉到六天五夜,而且要盡可能地排進各種自由行可以去到的地方,當然也包含了可以去到的奈々聖地。

決定遠征場

還是老樣子,遠征三要件的第一項如果沒有的話就沒得談,那就是門票。這一次,我因為擁有了FC會員身分,所以要首度嘗試所謂的FC首抽好運。根據可以遠征的時間來抓,我一開始鎖定的場次是後半的大阪的六日二連戰、香川週日和横浜週日,其中又以香川和横浜為最優先考慮。

其一是時間、其二是場地的特殊性。根據奈々LIVE的經驗,場地的特殊性越高,越有機會看到場地限定的特殊演出。首先,香川和横浜都是戶外場,所以一定會有戶外才有的特殊演出。其次,横浜是三萬人等級的場地,如果有特殊道具的話,只會在這裡出現,前面沒有任何一個場地同時具備了横浜才有的特殊性。這就像是LIVE UNION 2012的QVC那樣,很多特殊演出只有在QVC才能看到。

基於以上判斷,加上參戰横浜對我的時間安排最有利,因此就決定直攻横浜,只抽選横浜場。不否認也是因為錯過了QVC的煙火,所以最後會選擇横浜多少也是希望能在横浜看到煙火就是了。

大約在二月初就透過代購開始進行FC抽票的準備,而官方開始受理FC抽票的時間是2月18日,抽票結果公布時間是3月18日。結果相當幸運,首次FC抽票就抽中了,雖然說大場本來就比較容易中就是了。

但位置就沒有這麼好運了。關於抽票結果可以參考LIVE FLIGHT Ticket這篇。我的位置大致在藍色箭頭所指的紅色區域,屬內野偏一壘側,舞台在外野。就角度而言,算正前方,還不錯,就是距離很遠。

飯店與機票

確保了門票後,就是要盡快把機票和飯店訂好。不過,在這之前得先確定好自己的行程是幾天幾夜,從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才行。經過幾天的快速調查,把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大致上列了一下,最後決定開出七天六夜的行程,徹底滿足我想要盡可能地走到所有想要去的點。

首先是飯店,我比較習慣把飯店選在離會場近的地方,不管是前往會場或是LIVE結束後返回飯店,或是排物販等等的各種原因,住宿點離會場近一點好處真的不少。因為訂飯店不用預先付任何款項,所以根據行程,很快就開始尋找合適的飯店。

但這時候又不得不再度佩服起日本人了,會場旁邊的東橫INN還是老樣子,早早就被訂光了,我猜可能是年初FESTA宣布夏巡之後就陸續被訂光了。所以,離會場最近的幾間飯店都不用考慮了。

幸好,横浜是一個觀光城市,飯店很多,當然,貴的飯店也不少。總之慢慢找,一定會找可以接受的飯店。我找飯店的方式並非依靠線上訂房系統,像是Agoda。不過我還是會借用Agoda來快速查找當地可選的飯店就是了,但通常都不太容易找到我想要的。

我找飯店還是很習慣依靠Google Map,沿著會場鄰近的鐵路線和車站尋找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方式。一方面,我可以藉由這個方式盡可能地熟悉到時候可能會下榻的飯店的附近街道,另一方面,我可以選出一個真正鄰近會場的住宿點。

雖然說,會場附近的飯店在三萬人LIVE的需求下,很快就被預訂一空。當然,也包含了這時間前往横浜的觀光客。但終究我還是找到了一間離JR関内站步行500米、離市營地鐵関内站三個街口、離會場横浜スタジアム步行550米的飯店,APA Hotel YOKOHAMA-KANNAI。

アパホテル(APAホテル)

每晚預算比前次的浦和華盛頓略貴一點,但因為是旅遊旺季,能找到這樣的價格讓我住六晚已經是相當不錯的了。當然,我也是有考慮過更便宜的青年旅社會是民宿或是其他的住宿點。但是,因為我想到這幾天我會跑相當多地方,無論如何,我都會希望回飯店休息時能夠擁有一個充分的自己的空間可以休息,因此,目前還是以商務飯店當作最優先的考量。

再來是訂機票,我覺得訂機票比訂飯店簡單。這次因為要衝横浜,所以早早就決定了飯店會訂在横浜,因此絕對會選擇距離相對近很多的羽田機場。既然要飛羽田,那台北松山機場會是出發地的好選擇。

大概看了一下松山的班機,可以選擇的班機就長榮(EVA)和全日空(ANA)。因為這次遠征的時間是暑假的旅遊旺季,所以就選擇了票價相對比較便宜的ANA。就算是這時段的ANA,票價也要15,000,更不用說EVA了,況且在四月訂七月的機票比起上次算早很多了。

去年初訂機票是在出發前一個月左右訂的。但因為是旅遊淡季,所以可以訂到11,000的來回機票,而且還是訂EVA的。這次的該時段的EVA機票印象中都超過20,000了。當然,票價較高跟從松山出發也有點關係就是了。松山班機少、出發好時段少,都是會影響到票價的因素。

同樣的,也沒有考慮搭廉航。畢竟,我還不想當自己是背包客,只是個想要放鬆旅行的一般自由行旅客而已。所以,我還是偏向在機票和住宿上多花一點錢,不想讓旅行變得像是修行。

行程列表

七天六夜扣掉頭尾兩天,和LIVE當天,總共有四天左右的時間可以安排行程。除其中一天確定是要安排横浜一日遊之外,其他三天就是要去踩東京景點了。

關於東京觀光景點的資料,我是參考東京的觀光官方網站的資訊。上面的資訊蠻適合新手安排東京旅遊的。因為我是住在横浜,所以會是走北上前往和南下返回的方式,因此景點安排會是依照這樣的形式來制定的。

基本上,大部分的點都有興趣前往,但我得和購物的需要稍微對照一下,看怎麼走會比較好處理購物行程。這次有個東西要先解決,本來打算在台灣買,但怎樣都找不到,因此只好到日本買了。就是行動電源。

所以,本來渋谷是第三天的行程,為了優先解決行動電源入手的問題,因此和第二天的浅草的行程對調。改成第二天的行程是渋谷方向、第三天的行程是浅草方向,第四天不變,依然是横浜一日遊,横浜的景點則是參考横浜旅遊資訊網的資料。

而第五天則因應前日物販改到渋谷,因此第五天主要就是排給物販使用。畢竟,排物販要花多久才能搞定,實在很難預料,因此不要強制排進其他行程會比較好,一切依到時候的現場狀況做機動調整。至於奈々聖地參觀,到Google上用"奈々"和"聖地巡禮"當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料,這裡就不特別列出來了。

根據以上的大致制定的內容作出了以下的初步觀光計畫:

第一日

下午13:30於松山機場起飛的ANA班機,預定日本當地時間17:45抵達。抵達飯店時間預估為19:30~20:00左右。晚上則是先去看横浜スタジアム周邊和鄰近商店解決購物清單上的部份物品。

第二日

上午09:00出發前往明治神宮,經渋谷和表參道,中午過後再轉往池袋、東池袋、江戶川橋,最後再由神樂坂町前往中野,晚上則從中野往新宿,步行到新宿三丁目搭副都心線返回横浜。

第三日

上午09:00出發前往淺草寺,再步行到Sky Tree再搭車返回淺草,再到上野,參觀不忍池與東照宮,然後前往秋葉原購物,再來往新橋參觀銀座、再到濱松町參觀東京鐵塔後去吃咖哩飯、最後搭山手線到品川轉搭東橫線返回横浜。

第四日

上午09:00出發,經横浜スタジアム往龜之橋方向前進,前往外交官之家。沿山手本通り步行到港の見える丘公園。穿過港の見える丘公園到達元町,前往茶倉SAKURA。再往中華街參觀,返回飯店做短暫休憩後,搭乘地鐵前往横浜駅鄰近的SOGO百貨參觀正在展出的EVA展覽,再返回飯店。

第五日

上午06:00出發前往渋谷排物販,本來是希望能在横浜解決物販的,但有些商品只在渋谷才有賣,所以不得不前往渋谷。物販暫定中午左右可以結束,之後再依現場狀況決定前往池袋或中野,之後暫無排定行程,依現場狀況調整決定。

第六日

這一天時間比較曖昧,很可能會無法照此計畫執行,但如果沒有其他意外狀況的話,就會盡量依此計畫去江戶城。上午08:30前往江戶城參觀,中午過後返回横浜,15:00前往横浜スタジアム準備入場,暫定21:30結束,返回飯店。

第七日

上午10:00 Check Out後出發前往機場,搭乘13:30起飛的ANA班機前往台北松山機場,預定台北當地時間15:45抵達。

預算掌握

這方面不便透漏太多。除了必要的機票、住宿開銷和購物預算外,就屬交通和飲食最重要了。

關於交通預算,只能說Google Map真好用。只要規畫好路線,Google Map可以幫你抓出可以使用的路線,以及費用,協助做出基本的交通預算評估。依此方式,我每日的交通預算最多大約在2,000日幣左右。

至於飲食方面就看個人需求了,像我自己並不會太別想要去找一餐2,000、3,000日幣的店吃,我比較偏好1,000日幣左右的特色小店,如果臨時找不到好吃的,就會去吃500日幣有找的定食。通常500日幣的定食就能讓我吃得很滿意了。不過,飲食這件事是最不容易掌握的,因此我都會比預計的再抓寬一點。

Wi-Fi

關於Wi-Fi其實考慮的比較晚,在研究過林氏璧網站上的介紹後,決定向Wi Up租用一台docomo的行動上網分享器。其實台灣可以選擇的日本行動上網分享器店家有蠻多間的,會選擇Wi Up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還機可以用7-11的貨到付款,而且最晚還機時間是租期的隔日下午5點之前。光是這一點就讓我相當滿意,因為我不用在返回的當天還要急忙忙地去處理還機問題,以免延期還機被罰逾期金。

Wi Up

補充

除了購物之外,這次的行程我希望能盡量隨意步行在日本的街道上,只掌握住基本的前進方向即可,路線不要求走大路,會多嘗試著走走巷道、河邊等一般觀光客比較不會去走的路線。除了想多看看一般的日本城市之外,也想在街道中看能不能意外地發現一些有趣的事物。

以上就是本次遠征的基本計畫。當然,到了當地就會發現很多跟計劃不一樣的事情,也因此出現了很多臨時性的計劃小變更,但大體上還是依照計畫的主軸走,也出現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有趣巧遇,這些就留到旅行篇來慢慢寫吧~

NANA MIZUKI LIVE FLIGHT 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