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ANA MIZUKI LIVE CIRCUS 2013+ at台灣(Legacy Taipei)心得

圖片來源,官方FB粉絲團


這裡就直接跳過場地、購票等一堆不太愉快的事情,直接從11/22(五)開始吧~


11/22(五)

接機時間到11/20公布,這之前還想說可能不打算讓Fans接機,所以才遲遲沒有消息。不過,接機地點在松山機場,對我來說算是挺方便的,搭捷運去不用一小時就可以到了。

我大概是在19:40左右抵達,JL099班機預定抵達時間是21:00,所以覺得20:00前到應該就可以了。到之前,從FB上的現場回報狀況,估計來接機的人應該不會少於300人。到了現場,發現已經來了約150~200左右,主要的通道和好景點都有人先佔了。

最重要的是,沒過多久,班機抵達時間就變為提前到20:20了。從20:00之後,人潮陸續湧現,最大的一團就是接機團,他們的位置在前往出口的通道上,有安排一些接機的事宜要送給奈奈。不過,我看不到就是了。因為我的位置在入境出口的正面偏右的地方,等奈奈往出口移動時,根本無法穿過好幾層的人牆,看到通道上的狀況。

雖然奈奈一行人應該在20:30左右就入境了,不過他們似乎在等行李和討論接機的事情,所以到20:50才正式來到大廳。

此行,除了要目睹奈奈本人之外,最希望的就是能夠目睹三嶋P、矢吹和cherry boys。從迷上奈奈開始,三嶋P、矢吹和cherry boys就成為奈奈身邊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不過,三嶋P這位大製作人真的很低調,明明入境時就是走在奈奈後面,結果一下子就閃到旁邊的工作人員中了。讓我當時以為三嶋P沒有跟著過來,後來從影片中才看到三嶋P一閃即逝的身影,真的太低調了。而且當奈奈走過通道時,三嶋P就跟在攝影師的後面,一點也不打算讓自己入鏡的樣子。

在機場看到的奈奈不太多,因為前面的巨人多,而且手上的武器又大,被擋來擋去,當奈奈走過通道到機場外時,也沒辦法跟過去,光是數層厚的人牆就放棄了。但也正因為奈奈吸引走了大多數的Fans,所以入境出口頓時空了出來,讓我有幸一睹矢吹和cherry boys,拍到了幾張照片。

都沒人跟我搶,超讚的!被攝影機檔到的那位是鼓手阿部薫(アベサマ)。

由左至右是吉他手北島健二(ケニー)、鍵盤大平勉(トム君)、音樂兼演唱會製作人矢吹俊郎(トシちゃん)、吉他手渡辺格(イタルビッチ) 和貝斯手兼MC阪本竜太(りゅーたん)。

イタルビッチ在跟我(?)揮手,讚啦!

帶來的樂器器材超多。



再補充個沒有照片的花絮。當奈奈離開後,就到機場外和朋友碰頭,發現cherry boys他們還在裝載行李,還沒有離開,最神奇的是居然沒有人圍在他們旁邊。所以我就大膽地走到黑色廂型車旁邊看他們裝載行李,不過沒有拍照就是了,怕打擾到他們。


11/23(六)

這天早上九點半出發去會場排物販。因為預計排物販的人應該約1000~1500左右,比起今年初的GRACE OPUSII那種動不動就五、六千的排隊潮,應該會輕鬆很多,況且我沒有要收徽章,因此打算輕鬆點。

到了會場,人潮確實沒有好幾千人,我排的位置約在300左右,300這個數字是工作人員報的,不過我自己一路走過來,估計應該到400了。開始排的時間是11:10。當天上午天氣很熱,太陽很大,和昨天的陰冷完全不一樣,傳說果然是真的。

我排的位置剛好被夾在兩團日本人中間,我還以為衝來台灣的日本人會很拼的清晨就來排。在排的時候,剛好就出現了一個路邊攤來賣周邊,有一堆手燈和顯然是沒有經過授權的各種印有肖像的商品。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他們做生意都沒有想過這場LIVE不只會有日本人來看,還會有日本的媒體記者來拍,甚至還有NHK的全程影像紀錄耶~實在是...

今天的物販是13:00開賣,所以在開賣前就站了快兩小時。開賣後發現前進速度實在很慢,原因是服務窗口只有開三個,旁邊另一棚並沒有開張,事實上第二天也沒有打開,那一棚不會是只當倉庫在用吧?

在排隊時,剛好遇到NHK的攝影師來採訪我前面的兩個女孩子,因為她們其中一人有穿台灣非官方的奈T,所以就被相中了。訪問的內容蠻簡單的,都是常見的提問,就不多說了,到時候在MJ上撥出時就知道了。應該會被剪進去吧~

我買完物販大概是15:30左右,跟我在GRACE OPUSII排的時間差不多,真是離譜的慢。同樣的,物販第一個售光的就是徽章和T恤的XL號。幸好我買L號也OK。

在會場展出的同人圖大看板。

物販收穫。手燈、場刊和明信片是必收的,特別是場刊,這個是最超值的寫真書。而手燈則是值得留念的紀念品,不管有沒有王劍,手燈都是要買的。

因為有幫朋友買物販,所以總共有12張NANA CARD。不知道為什麼,開第一包的時候就有預感會是閃卡,結果真的中了。

因為幫朋友買,所以朋友就讓我可以先挑整套,多出來的四張就給朋友了。









卡包沒有特別做成CIRCUS+的版本。

閃卡和普卡的背面。

明信片ABC。




官方手燈,手上沒有王劍的推薦買一隻比較好。不然,在入場前,PPT奈板也有在免費發放UO,反正就是不要空手進去,不然會感覺很孤單。

背面的說明都換成中文的。


場刊。






















場刊果然是物超所值的好東西。

黑T的袋子,因為黑T已經拿去洗了XD,之後有空再補圖吧~

雖然對這次的台灣主辦方頗有怨言,但為了台灣版限定海報,還是支持,收了一張THE MUSEUM,這張台版應該會保持原樣,不打算拆封。因為我日版的早就收齊了,台版的留作紀念吧。至於其他的台版也不會先收,等明年再來開LIVE時,再來收。

賣CD/DVD的地方在會場門口,在哪裡就能清楚聽到排演的聲音。

台灣版的海報有印上2014的年曆。

雖然沒有11/23的票,我也沒打算向黃牛低頭,所以我早早就決定要去當場外組了。在物販買好之後,就先回家放東西,吃晚飯,休息一下,約19:30才出發到會場去。到了會場後,剛好正在唱第二首歌。我在會場外繞了一圈,粗估應該有300人以上。

在會場前的Fans很一致地跟著場內漏音打Call,但是不能喧嘩。不過,偶而還是有些比較激動的會吵鬧一下就是了。

旁邊的小酒館似乎要跟這股聲音對抗,把店內的音樂開得相當大聲,雖然在側門聽到的最清楚,不過來自酒館的音樂干擾也很大,也不太能像正門這樣聚在一起打Call。

唱完EB後,旁邊的Fans就把UO排一排組字,聚集了不少人圍觀。

不寂寞的夜晚。選在這裡實在是不知道主辦方的信心不足到甚麼樣的程度啊~

二次安可的清唱其實聽不太到,所以就早早先來後台出口等,因為這是唯一一條能快速通往停車場的通道。本來佔到一個不錯的位置,大概在前面推車的右邊,可是保全大哥走出來要求全面淨空對面那個區域,所有人都被趕到別處去了。

不過,我知道還有一個地方可以近距離看,所以特地繞了一下路,來到停車場的保母車旁邊。雖然這邊光線比較暗,但是比前面站在人牆後面看近多了。








這天先出來的是cherry boys和矢吹。都走的超快,根本拍不到清楚的畫面。老實說,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奈奈身上,覺得很可惜。因為cherry boys和矢吹也是LIVE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啊~希望明年他們來時,大家能多給他們一點目光和掌聲。

奈奈登場。可惜顧著揮手,甚麼也沒有拍到、錄到。這天的距離約兩米左右,不過光線昏暗,因為已經很靠近停車場了。


11/24(日)

這天免排物販,所以下午一點才到會場,到了才知道奈奈上午去金牌大風的會議大廳接受採訪,他們一行人在快12點時到會場排演。

第二天的徽章和限定T賣得比第一天還快,不過排隊人潮比第一天少很多。

已經一堆東西都SOLDOUT了。

第二天是下午三點半開始整隊,四點半入場。整隊是逐一報號,照順序排的,非常費工。剪票後會幫你套上手環,兩天的顏色不一樣。

第一天是藍底白字,第二天是白底藍字。

整隊時,其實不少號碼都沒有出現,也不知道最後到底有沒有全到?在套上手環後,工作人員就不允許我們隨意離開走動,就這樣站了一個多小時,到快入場時開始有點下起雨來。

Legacy裡面給我的感覺就是簡陋。雖然兩邊有黑色布簾,上面也有掛上吸音的板子,但是第一天在場外還是聽得一清二楚,所以說隔音效果真的不怎樣。

我排312號,離舞台的距離跟我估計的相去不遠,約少於十米。可惜,前面的人都挺高的,要不斷地橋位置、角度才能看到,但是至少我最多能看到小腿以上,比後面的人強太多了。

開場前,蠻多人都在拍照,一直到工作人員出聲制止才停手,這些人應該都是第一次參戰的居多吧,而且也沒有想到從開演前就有攝影機在拍了,把他們的行為直接送到日本、香港、新加坡、印尼、泰國和台灣的日新威秀的觀眾眼中了。

歌單

01  Gimmick Game
02  Lovely Fruit
03  POP MASTER
04  COSMIC LOVE
05  Love Brick
06  Get my drift?
07  純潔パラドックス
08  BRIGHT STREAM
09  Happy☆Go-Round!
10  DISCOTHEQUE
11  POWER GATE
12  Naked Soldier
13  革命デュアリズム
14  Vitalization
15  Preserved Roses
16  ETERNAL BLAZE
17  愛の星
アンコール
18  SCARLET KNIGHT
19  SUPER GENERATION
20  深愛(一部台灣ver.)
Wアンコール
21  innocent starter(アコースティック)

原本的歌單都是只有一次安可,因為第一天的秘密應援活動大成功,促成了第一天臨時追加了三首清唱的二次安可,超時演出快20分鐘吧。

在第二天的二次安可時,奈奈提到,因為第一天被Fans的自發合唱SG給驚喜到,所以又上台追加了三首清唱。她回去想到要是11/24這天也有一樣的活動,她要怎麼回饋給大家,所以就在11/24這天跟staff討論後,決定追加一首IS不插電板。而在Fans唱出PG後,奈奈果然回到台上,就講了這段故事,並把IS當作回禮回送給大家。

除了奈奈,cherry boys都有用中文講自己的名字,還說了第一天晚上在LIVE過後做了甚麼。像是りゅーたん和イタルビッチ就一起出去吃東西,還喝了台灣啤酒。cherry boys只有りゅーたん有來過台灣一次,上次是來高雄的樣子。

轉圈圈這個梗因為第一天先被用過了,所以第二天就沒有看到奈奈的驚喜樣子。奈奈說到,很意外大家的日文這麼好,下次來之前會努力學習中文。此外,Live Viewing,也就是說戲院轉播似乎就這麼一次,之後不會有了。

安可曲時,大家都很合作,把扇子拿出來揮,後來前排的Fans有人把扇子送給奈奈了,這把扇子後來也出現在奈奈的Blog上,ケニー也有收到一把的樣子?cherry boys有三個人把護腕丟出來,可惜都離我太遠,搶不到。

在安可曲時,基本上,日本場有的,台灣場都玩到了。奈奈有說到,來到台灣最希望的就是跟大家一起喊シャッス!!奈奈也不忘跟場外組和戲院組打招呼。

也唱了FB上的歌曲票選第一名:深愛,在Legacy唱的深愛有兩句是中文歌詞,不過我沒聽出來是唱了甚麼就是了。 兩首革命機都是奈奈和大家一起唱的,雖然有西川的聲音,不過大家還是幫忙唱西川的部分。

在安可時就宣布了11/24這場會製作成DVD發行,所以大家就一起喊萬歲!萬歲!萬歲!

這場奈奈講了不少中文,除了名字外,有謝謝、我一定會再來!等等。最好玩的就是,這場奈奈講自己的名字幾乎都是用中文的"奈奈"。像是有人在安可時喊了一聲近藤さん,奈奈回說:"奈奈"だよ。奈奈講了不少次"奈奈"的中文。

此外,也宣布明年的台灣公演確認。以目前的情報來推估,台灣公演應該會是正式夏巡的其中一站,而非追加公演。

Legacy的設備其實不太行,喇吧有爆音的感覺,而且中間出槌了四次,幸好大家都很合作,無視喇吧出槌,繼續配合奈奈把歌唱完。此外,現場的回音也很明顯,從喇吧出來的聲音都快亂成一團了。

入場的歌迷有準備周全的並不太多,大部分都是拿著官方的藍色手燈,甚至還有人兩手空空在空揮的XD。所以,遇到粉色、白色、紅色的歌時,就比較沒有像日本場那樣全場幾乎同色的樣子。不過,我是沒回頭看後面的狀況,也許後面的狀況比較好,顏色同步率比較高。但是至少EB這首大家都很配合造出了一片火焰海。

打Call方面,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很熟,所以都會盡量跟著有經驗的人打,該喊、該跳的時候都會作。因為這場會出DVD,希望別讓台灣太漏氣。不過,我旁邊的兩位把包包放地上,所以我跳的時候會稍微要先喬一下位置,免得落地時,直接踩到人家的包包上。

這場唯一的遺憾是,我忘了帶毛巾。直到奈奈說請拿出毛巾時,我才想到。實在是...XD。下次一定要記得。

這天的歌單幾乎都是快歌,雖然只有20首,演唱時間比日本場的少了近一個小時,但是沒有椅子,也沒有可以坐或靠的休息地方,加上快歌比例高,對體力的考驗非常驚人。會場內空調雖然夠強,但還沒到MC2就熱到不行。幸好MC時都會噴水霧,不然早撐不住了。

這天在退場時,看到矢吹在音控區,有些人會走過去跟他打招呼,所以我也想過去跟他打聲招呼。但等我接近時,矢吹正好在看其他地方,所以我就舉起手來想吸引他注意,結果矢吹看到後居然走過來跟我握手,而且是兩手合握,當下我開心的也雙手回握。並且用已經喊到沒聲的喉嚨向他說ありがとう和お疲れ様でした,希望他有聽到我的聲音。

然後,後面有個人看到我跟他握手,就走過來也想跟矢吹握手。一開始,矢吹沒聽懂他想幹嘛,但後來矢吹還是善意的跟他握了手。

第二天的順序跟第一天相反,是奈奈先出來。

而且不像第一天那樣,會要求清場,只是安排工作人員當簡易人牆而已。






這位置不好拍,很容易會被擋到。

可是距離夠近,保證一定在兩米內。

趁奈奈跟對面的揮手時拍的,等奈奈轉過來就不拍了,專心跟奈奈揮手比較重要。後來才想到,我應該把FC CARD帶去的。





雖然第一天當場外組,但也很開心,因為在保母車旁邊近距離目睹奈奈和cherry boys。但是第二天更爽,不知為什麼,第二天保全沒有來清場,兩側站滿了Fans。這次我近距離和奈奈互相揮手,超近,少於兩米,比一天還近,有對視到。因為面對面揮手重要太多了,所以根本就沒空去拍照。

然後,第二天的離開順序跟第一天相反,第一天,Cherry boys快快離開,根本沒機會打招呼。第二天就不一樣了。因為奈奈先出來,上了車之後,大多數的Fans都被吸引過去了,所以後台出口反而沒有人。然後再從工作人員對談中確認cherry boys還沒離開,所以就在很少人的狀況下和cherry boys近距離打招呼了,還有跟渡邊格(Itaruvich)互相用中文的"謝謝"致意到喔~

真的,我本來是用日文跟他說ありがとう和お疲れ様でした的,可是Itaruvich後來就用中文的謝謝回應我,所以我也用中文的謝謝回應他,真讚! 不過,沒有拍任何照片就是了。

雖然撿了四張彩帶,但是都折到了XD。感謝秘密應援活動的工作人員,雖然Call本沒有機會用上,但是扇子和紙條都成功發揮作用,創造了一個台灣場專屬的節目段落,搞不好以後也會成為奈奈LIVE上的固定節目之一吧~

至於送機,因為FB上面已經註明有其他安排故不公布送機時間,為避免不請自來打擾到官方原訂的計畫,所以就沒去了。

PS:所有的心得皆未照時間順序寫,因為無法正確的回憶出所有的東西,可能要等到DVD發行時才能一一找回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