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箱】魅影魔星完整版(The Shadow Complete Score)-Jerry Goldsmith

總算等到這張配樂發行完整版了。


在九零年代,因為蝙蝠俠的成功,而曾經有過一陣短暫的超級英雄改編熱潮。在這波超級英雄改編熱潮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部就是這片:魅影魔星。

魅影魔星是一部漫畫感相當濃厚的電影,充滿了當時代盛行的黑色英雄特色,以及浮誇至極的視覺風格。

這之中,配樂的影響力功不可沒,Jerry Goldsmith創造了一種風格奇特的英雄樂章,迥然不同於Danny Elfman的蝙蝠俠華麗黑暗主題。

魅影的主題充滿了強烈的異國神秘色彩,或許跟故事背景有西藏和蒙古這些充滿傳奇、神秘的力量有關,那種神祕色彩聽起來是一種似東方卻又不似東方的感覺,但古老、神秘的感覺確實存在著。

這種獨特的效果在Jerry Goldsmith的偷襲珍珠港(Tora! Tora! Tora!)的日本帝國聯合艦隊主題也可聽聞,就是一種神祕古老,帶有未知的威脅與威嚇感,但絕對不會將之誤認為是日本音樂。

同樣的,魅影的主題也是有類似的效果,這種奇特的感受也絕對不會誤認作這是西藏或是蒙古的曲風。但是確實達到了那種奇特的東方、古老、神秘的效果。

或許對Jerry Golsmith來說,魅影的世界其實是不存在於世上任何一處的奇特存在,因此音樂就必須創作出獨特的效果,但還是要讓人一聽就感覺到某種熟悉的感受。

當年有收過舊版的錄音帶,不過後來也是聽到壞掉就扔了,很多年來就一直想要重新收一張CD版,不過舊版CD絕版許久,不易覓得,這次Intrada除了推出了雙CD版的完整版配樂外,在這之中還收錄了當年舊版的曲目,一次將兩個版本完整提供出來,讓我實在非常開心。

我特別喜歡舊版曲目中的兩個魅影笑聲,一個是電影版艾力克包德溫的笑聲,一個是廣播劇版奧森威爾斯的笑聲,兩個笑聲的風格不一樣,但我都很喜歡。

當然,現在也希望電影藍光也趕緊發一發吧。

其實我也挺希望本片能有機會再拍攝續作,畢竟當年的電影其實沒有拍得很好,故事有點失衡,最後的決戰也略顯草率,遠不如開場戲這麼令人過癮。



這張就是當年舊版的配樂封面,非常酷的一張魅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