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The Complete Robot)-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機器人故事全集有一半的篇幅都跟蘇珊凱文有關,這半部可算是蘇珊凱文傳了。


個人很佩服本書的編排方式,將艾西莫夫歷來的機器人故事依據故事性質、複雜度和強度安排的相當好,讀起來是一種由淺入深、由簡入繁的過程,而且故事類型包羅萬象,有喜感滿點的【無心的勝利】,也有感動萬分的【雙百人】,各式各樣有趣的冒險故事都盡收其中。

不過,這裡面的故事我最喜歡的仍是蘇珊凱文的那十篇,特別是艾西莫夫把蘇珊凱文刻畫的這麼令人印象深刻,每每遇到蘇珊凱文出場都令我忍不住嘴角上揚,等著看蘇珊凱文用冷血刻薄的笑容把這群無腦的蠢沙豬一個個嘲諷、吐嘈到底。不過,我自己也是不想親自見到蘇珊凱文就是了。

雖然沒買到我,機器人,但機器人故事全集就已經收錄了我,機器人所有的故事,但不知道我,機器人到底收錄了哪些故事,所以一直很好奇我,機器人到底是以怎樣的形式編成的,與機器人故事全集有何不同之處。

本書的故事大都發生在近未來,也就是人類尚未獲得超空間航行能力之前的故事,算是可以連結現代到鋼穴之間的空白。而且蘇珊凱文的故事也在曙光中的機器人出現,再度強化了鋼穴和蘇珊凱文時代的關連。

七大主題共31篇故事是一套完整的機器人科幻入門佳作,而且也是值得一再重讀的好書。

留言

  1. 這個機器人怎麼長的好像機械公敵的機器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臉的感覺蠻像是真的

      機械公敵就是改編自他的其中一篇機器人故事
      只是電影改編的很大,和原著已經差很多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