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夜行-償還不完的罪

本片給我的感覺其實挺奇妙的,不知道該說好還是差。


先說東野圭吾,他的名號和著作我早已聽過,不過目前還沒有興趣,因為我後來對日式推理小說有點感冒,總覺得日本作家寫推理小說總是太過注重形式技巧,忘了故事裡面的人性。而會看這部片其實也是想要了解東野圭吾的作品值不值得我花時間,而決定用兩個小時來確認東野圭吾的作品價值。

回到電影,雖然說想從電影來試驗東野圭吾是不是值得我看,但我卻忘了現在的日本推理片也是有過於注重形式技巧的問題。

不談改編的優劣,畢竟我還沒看過原作。就電影本身來說,白夜行處處都是所謂的典型手法,開場的懸疑蒙太奇和緊接的古板警方辦案流程表現,樣板化的警方高層配角和熱心過度形式化的第一線警官,過於刻意突顯怪異行事的西本母女,和看似就問題很多的桐原當鋪都是第一時間感受到的典型日推理片印象。當然,還有笹垣潤三和警方高層之間的互動,特別是凶案事證上看法,在在都是本片未跳脫出日式推理片形式的表現。

這些過於刻意放大不自然、不和諧處,藉此來吸引觀眾目光的手法,其實也是我並不欣賞現今日本商業電影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些電影表現方式再加上日本演員總是會有的誇張演出方式更是讓我覺得過於劇場化、且太低估觀眾的理解能力了。似乎不這麼演、不這麼表現,觀眾就不能注意到電影細節。

此外,欠缺自然地情感流洩也是本片的致命傷,也是許多日片的問題,而且總是故意強調視覺刺激的手法,忽略了講故事本應著重的是整體上的凝聚和爆發,而非一個鏡頭、一個畫面的感官刺激和爽快。

以本片的故事時間跨度來說,也應該把背景寫實作到更好才是,讓時空的轉變呈現地簡單且自然,讓觀眾能輕易地去融入這個橫跨十多年的故事,而不是將每一個時空切分的這麼劇烈,宛如數個不同的短片拼接而成一部電影。

有時候會想,現在新一輩的日本導演是不是不懂怎麼拍寫實片,為何總是刻意放大各種刺激元素的表現,讓每部電影看起來都很劇場化。另外,偶像演員的表現也是問題很多,只能感受到表面上所呈現的公式化情緒,很難感受到角色深刻且複雜的內在心理變化。

再談白夜行這個故事,其實我挺喜歡這個故事的概念,不在於西本雪穗童年時的獵奇遭遇,而在於桐原亮司那不得不化作惡鬼的精神掙扎。而根值於此核心可以發展出來的故事其實應該是有相當豐富層次的探討與表現的空間。可惜電影沒有太多深入的地方,有機會閱讀原作時再來看看小說版的功力到哪裡。

還有,從維基上的資料來看,其實白夜行也有點史詩片的味道,不僅是時空跨度夠大,也是出場的角色眾多,故事支線也多,若是仔細地去刻畫每一個時期的故事,將每一個階段人物關係描繪的充分,也能算是一本大河小說了。

Wik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