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切:28歲的革命(Che Part One)-有原則的革命家

比起他的傳奇事業,他的個人魅力更吸引我。


關於切格拉瓦,我了解的不多,最多就是從Wiki和網路上看來的資訊而已,所以對於本片的歷史背景其實只有模糊的概念。從一方面來說,我觀看本片會有較多的隔閡和距離,限制我對劇中人的處境有更完整的感受。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我也比較不會受到早已被英雄化或妖魔化的兩種看法所影響,而對切格拉瓦提早下了定論。

幸運的是,導演Steven Soderbergh似乎也不打算將本片拍成一部英雄電影或是壞人電影,而是採用了較客觀的觀點來直接敘述這樣一個歷史人物,幾乎不對切格拉瓦下任何的註解或是附上導演的觀點和看法,就是靜靜地看著切格拉瓦從結識卡斯特羅、踏上古巴土地、展開叢林游擊戰到推翻巴蒂斯塔的政府為止。

本片似乎是改編自切格拉瓦的日記,在日記中理當會帶有一定程度的個人感受與觀點,電影也是採用淡然地直接表達,不過度放大這些感受,讓本片更接近一種近似紀錄片的感覺,一種影像化的日記。減少各種誇張的電影技巧使用,在槍戰場面不刻意加強聲光的刺激,在情緒高潮片段不刻意添加額外的煽情鏡頭。

與此相比之下,插敘出現的聯合國大會的新聞片段(不知道是真的還是仿製的)上所呈現出來的切格拉瓦更有螢幕英雄或是壞人的感覺。兩相對照之下,導演Steven Soderbergh似乎是在諷刺,不曉得是電影比較會造神?還是新聞媒體比較會造神?

電影採用了較疏離的拍攝方式,而且導演也幾乎不添加任何個人的觀點與註解,觀眾就像是跟在切格拉瓦身邊的隨身攝影師一樣,遠遠地拍下切格拉瓦的古巴革命腳步,只是拍下切格拉瓦的一舉一動而已,但卻難以觸及切格拉瓦的內心世界。

我們只能作為旁觀者見證切格拉瓦的革命而已,至於要選擇崇拜或是唾棄,電影沒給我們答案,我們只能自己選擇愛他或是恨他。

Wik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