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槍口下的堅持

我最愛的殺手電影之一。

最初,我從朋友那借來看的時候並沒有多想,說實在,我對這部片一點概念都沒有。剛開始的前半個小時沉悶的很,除了布魯日那美麗的風景之外,就只剩下雷和肯那摸不著頭緒的對話了。但是,當雷坐在公園想對自己頭開一槍的時候,就開始吸引我了。一個十分奇妙的氛圍開始湧現,三個殺手如何跟這個美到極點布魯日扯上關係,成了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

所以,收BD當然成了必然的結果了。

在BD的高畫質加持下,布魯日的美更顯得突出,所有的細節呈現的如此完美。正如哈利說的,布魯日是如此的美,如果非死不可,希望死前能再看一眼布魯日。

殺手,看似應該很不正常的一群人,或者說只會在小說中、電影裡看到,應該擁有不凡身手、殺人如麻和活在刀口上舔血的日子,殺手總是給我們這樣的印象。在布魯日的殺手卻非常的平凡,就像你我身邊隨時都會出現的人一樣,尤其是當他們不拿槍的時候,像一個觀光客一樣,一個喜歡文化,到處追著各種古蹟觀看,一個喜歡酒吧,到處追著正妹跑。還有一個,脾氣糟糕的大老闆,有一個正常生活的家庭,有妻子和幾個兒女,雖然妻子根本就知道他是作什麼工作的,還能將這種事輕鬆地話家常。


是的,殺手。這個遠離正常社會的職業理應要很不尋常的,但是在布魯日的殺手卻尋常的像你我一樣,所以,他們只是碰巧職業欄裡填的是殺手而已,他們過的仍舊是一般人所會過的正常生活,他們一樣有著一般人的正常情緒和感覺,只是每次工作完都免不了要去國外出個差罷了。

可是,這些殺手不會因為職業是殺人而失去了所謂的人性,或者說,他們其實是有著一種職業道德的良心存在著。對他們來說,殺人是工作,殺人只是賺錢餬口必要的行動,他們不作多餘無謂的殺戮,尤其是殺死小男孩這種罪惡的事。


其實,不管他們口中說的他們殺的人多半是罪有應得什麼的,但殺一個成年人和殺一個兒童其實沒有差別,都是殺人。可是,殺手堅守著他們的職業道德,一個小男孩是不可以殺的,殺了一個小男孩就代表著要付出代價,這是殺手的良心。

良心。良心是布魯日的殺手最在乎的。

他們可以痛扁或痛罵看不順眼的人一頓卻不會無故殺人、他們可以為朋友挨一槍來換取朋友的性命、他們可以為了友情犧牲自己跳下鐘樓來警告朋友、他們寧願跳窗也不願傷及無辜。


他們很一般、如果他們不是殺手的話,會看成老闆火大地要把搞出麻煩的新手給火掉,包含那個試圖包庇新手的老員工。而老闆卻絕不會因為有老員工的包庇而願意饒了這個新手,直到老闆自己也犯了錯。因此,作為老闆當然要以身作則,在新手面前證明,要火了你絕對不是對你有偏見,而是職業的道德、殺手的良心。

幸好,哈利正在布魯日。

Wik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