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揭開民國史的真相 卷一:帝制到共和-文言文好難

讀文言文的能力越來越差了...

這系列書的方向跟我預期的不一樣。我本來以為這套書是民國近代通史類型的書,但其實是專文研究類型的書,因此讀起來有點吃力,加上有大量的文言文在內,閱讀速度變慢很多。

雖然之前在網路上有東拼西湊過幾段大致的近代史,但還是很希望能有一部比較完整、全面的通史,藉著通史先把整個民國近代史全貌大致摸透後再深入閱讀進階的研究文章。當初購入這套書就是這樣打算的。

本書內容基本上不是專著,是將楊天石過去的研究資料集結而成的,並依照年代先後、人物關係分成七部,閱讀上並沒有直接的相承關係,因此對於近代史沒有初步認識的人是有一定的難度的。

像我自己,基本上的閱讀方式都是邊看邊在網上查資料對照和補充資訊來完成各篇的資訊吸收,所以讀起來花費的時間超乎想像的多。

另外,當時代的文書仍以文言文居多,我實在太久沒有讀古文了,因此文言閱讀力降低不少,讀起來更是辛苦。讓我又把古文觀止找出來,有時間的話想多少復習一下,免得以後變成完全不識古文就糟了。

我不清楚現在學生的近代史是教些什麼內容,但我讀到這些真實歷史後,真的讓我蠻訝異的,讓我對近代史有更濃厚的興趣去了解那個時代的種種故事,要是學校教歷史能秉持著真正的教育精神,我想我以前讀歷史時一定會更有熱情的。

留言

  1. 老實說這種書我根本看不下去...你真是太強了!

    還有這裡留言每次都要打驗證碼,好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大概是我喜歡挑戰吧~
      因為看久了自己本來就有興趣的東西會有故步自封的感覺
      所以會逼自己去挑戰一些不見得喜歡的但會有意義的東西
      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和興趣

      刪除
    2. 驗證碼?還好吧~Google的驗證碼算好打了...

      刪除
  2. 不知道能不能設定關閉,有時候想留言時想到還要打驗證碼,就覺得這個內建設定很擾民。

    回覆刪除
  3. 剛剛想用wordpress身分發言,一直被擋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