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海馬(カイバ)-真愛無敵

如果我的容貌改變了、我不再記得我是誰、而你的容貌也變了、你也忘了我們的快樂記憶,當我們再度相遇時,我們能認得出彼此,我們還能繼續相愛嗎?

看了湯淺正明兩部原創動畫之後,我想我對湯淺正明的特色有了大致的認識了。

湯淺正明的世界被獨特的生存法則所扭曲,生存在其中的人們充滿著矛盾且瘋狂的人生,整個世界的角度都被不可思議地拉伸與扭轉,呈現出視覺與精神上的痛苦變形,恍如一場沒有出口的噩夢。

可是,正是在這樣變態的夢中,卻一次次地上演著溫暖、傷感的故事,在每一個角色身上都能發現自私與無私可以同時存在的特質,時而恨、時而愛。

海馬讓我聯想到金凱瑞的王牌冤家,同樣都是關於記憶的故事。當記憶可以隨意地操作,想要什麼快樂的記憶就加進去,不想要什麼痛苦的記憶就扔出去,不滿意現在的身體就高價買個更棒的身體住進去,甚至開起連鎖店,大量地販賣各種人們想要的記憶和服務,人們就像上癮了一樣,對於這樣的快樂如同吸毒般的快感享受著,人與人的相遇不再重要了。

Warp因為童年的傷痕讓他在成為王之後決定消滅這些痛苦的記憶,他將記憶中的那部份放逐到天空上成為月亮,在胸口留下的洞是他失去部分自我的空缺。Warp因為過去的傷痕,所以建立了這個世界的規則,他要每一個人都能選擇自己想要的快樂記憶,都能選擇拋棄掉不要的悲傷記憶,記憶的操作是他給予這個世界的禮物,因為他是記憶的王,他擁有這個世界所有的記憶。

但是,當記憶成為商品,成為物質文明墮落的一環,人還剩下什麼可以稱之為【我】的存在?【我】可以不存在我的記憶之中,【我】也可以不存在於其他人的記憶之中,關於【我】的記憶可以任意的被改變和扭曲,【我】無法獨立於群體之中被鑑別出來,【我】不過是工廠生產線上的一個商品而已。

記憶商品並沒有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快樂,並沒有如王所想的,讓每個人有權去選擇想要和不想要的記憶,物質文明的墮落讓記憶操作成為一個又一個悲傷的故事。

一起約定要獲得幸福的人都不在了,那就算約定實現了又如何?

當Warp成為カイバ,開始了他的記憶旅行,他在旅行中親自去體驗這些關於記憶的故事,在這些冰冷的資本社會規則下,有多少溫柔、真摯的記憶在掙扎著,即使有痛苦和悲傷也無仿,這些記憶只想要保存著曾屬於某人、曾存在於某人的心中,在物質文明的冷血屠刀下求得一息生存的空間。

僅存的一張模糊相片就像被蒙上一層紗的記憶,如此地熟悉、如此地遙遠。

カイバ的旅行結束,取回了封存的記憶後,才發現在旅行中,即使容貌改變了、性別改變了、記憶改變了,他和ネイロ的相遇和對彼此的情感仍舊不變,靈魂驅使著他倆,即使我不再是我、妳不再是妳,仍註定要繼續相愛。

如果我的容貌改變了、我不再記得我是誰、而你的容貌也變了、你也忘了我們的快樂記憶,當我們再度相遇時,我們能認得出彼此,我們還能繼續相愛嗎?

Wiki
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