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重返德軍總部(Return to Castle Wolfenstein)-滾回地獄去吧!

買了快十年,終於把它拿出來破了。

一開始還真不適應這種會滑步的舊式FPS設計,不過射擊的手感仍舊很棒,滑步的感覺過一段時間後就比較沒這麼在意了。

雖然隔了十年,遊戲畫面看起來還算不錯,最重要的是當年全特效開啟是如此地奢侈,現在可以輕輕鬆鬆地將所有效果開到最高也不會有任何延遲。

因為我沒玩過之前的德軍總部系列,所以對這款遊戲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就是除了殺納粹,還要殺被納粹喚醒的惡魔。也因此,在遊戲開始沒多久之後就往地底深入,讓我以為這是一款FPS版的Diablo。也就是一直往地底下的地城迷宮深入,直到打敗最下層的大魔王。

說真的,這個地下迷宮簡直嚇死我了,這些不死怪物到處隨意地冒出來,而且血又特別厚,僵硬時間短,非常地難打。其中又有一種會拿盾牌的,不能直接對著它開槍,因為子彈會被盾牌反彈回來打到自己,必須打他的腳或是其他沒有盾牌防護的地方,要不然就是要拼命繞背,打起來非常辛苦。

擺脫地下迷宮之後,後面還有很多不同場景的關卡,玩起來有趣很多。主要是納粹士兵不會像不死怪那樣鑽來鑽去,而且出現前都會有聲音,好掌握很多。

而且不用繼續在嚇死人的地城裡找機關,感覺好多了。

我其實沒太注意劇情在講什麼,或是任務提示的內容,尤其是過場影片根本就沒有字幕,實在太考驗我的英聽了。所以我都秉持著上世代FPS的遊戲精神,就是看到會動的通通打死就對了。然後,到了這關,這關其實不難,我很快地就搞定這個基地裡面的敵人,但是卻過不了關,逼得我非去查看過關任務提示,才弄懂目標是這個雷達站。

這關蠻有意思的,一路偷偷摸摸地摸進去,直到殺進這個基地為止就可以放手大開殺戒,一開始以為要我開這架新兵器離開,但其實不是,根本就不給開。

這台才是要我開的,一架停在發射井內的火箭飛機。

本來以為潛艇關會有機會殺進潛艇裡面,結果我人一到,潛艇就下水溜走了。

追蹤潛艇來到挪威的納粹基地,這關在大雪茫茫中,視線不佳,即使有狙擊槍的望遠鏡也幫助有限,只能靠有夜視功能的那把狙擊槍開路,可是那把槍彈藥不足,必須盡量節省使用。

在這之前就有先遇到那種會跳來跳去的半隻超級士兵,我都叫它電電樂,它唯一的攻擊方式就是跳過來電你,一開始不習慣它的攻擊節奏會被電的慘兮兮,習慣之後,一發火箭彈就送它上西天去。這裡出現的完成版的超級士兵,一隻拿加特林機槍,一隻拿火箭炮。拿加特林機槍的還好,受制於加特林機槍的特性,並不難打。拿火箭炮就比較麻煩,要小心不要困在狹小空間內,以免被火箭炮的爆炸波波及到。

不過,再怎麼難也比不上這支拿電擊槍的超級士兵,這把電擊槍實在太強了,射出的電弧範圍很大,一但被電弧命中就會陷入嚴重的僵硬狀態,會更難逃開後續的攻擊,而且攻擊力又強,往往一不注意,被電弧掃到就一路被電到葛屁。

後半關卡中常出現的納粹女兵,非常地刁鑽,還會空翻。她拿的武器不算強(滅音衝鋒槍),但是準度超高,還很擅長多隻圍攻,後防若有空虛就會被她趁虛而入。在這種每一個房間都可以互通的場景中要特別小心這種納粹女兵。

漂亮的大宅,可是危機四伏,小心背後被放冷槍。

後期關卡難度提高很多,主因就是敵人的射擊準度高了不少。血厚倒是還好,我玩中等難度,彈藥除了在打不死怪時比較吃緊之外,對付納粹士兵彈藥一直很充裕。

相當難打的修道院,躲在祭壇後的敵人槍法超高,我拿狙擊槍還拼不贏,加上左邊還躲了兩隻納粹女兵。第一次進來時,就是被那兩隻給偷襲掛掉的。

終於來到魔王關,第一次很擔心魔王關會很難,所以都是躲得遠遠的用狙擊槍先把納粹女兵的頭子宰掉,再慢慢地偷魔王的血。

第二次再打時,就拿著電擊槍衝進來對著魔王狂轟。因為,後來發現,魔王強歸強,但畢竟是中世紀的人,沒有遠程武器啊~所以,只要保持距離對著它傾瀉彈藥就好了,血厚也頂多多打幾個彈匣而已,魔王除了招換更多不死怪小兵和對空揮揮劍把我捲來捲去之外,也奈何不了我。

這魔王死的時候還要仰天長嘯一聲才爆開,大概是怨恨納粹把它喚醒卻忘了給它一把槍,讓它白白被我的遠程武器給打死。說真的,這魔王比前面的超級士兵還嫩,超級士兵手上的加特林機槍、火箭炮和電擊槍才是超級士兵難對付的地方,魔王手上只有一把從中世紀放到現在的生鏽的劍,跟加特林機槍、火箭炮和電擊槍完全不能比啊~

全部過關花了不到七小時,中間很多祕密房間、金磚等等隱藏要素都沒有特別去找,反正我也不是很有興趣去玩迷宮遊戲。畢竟,玩這類FPS的重點還是在殺死所有會動的東西。

現在回頭再玩這類舊式的FPS感覺還是很好玩,簡單、刺激而且易上癮,後來印象中只有玩到一款類似的遊戲:Painkiller。這類型FPS現在都式微了,現在的玩家似乎都不太喜歡這種手感。前陣子的黑曜陰謀也沒有引起比較大的迴響的樣子,難敵目前主流的COD:MW系列。我想,我應該會找時間把黑曜陰謀收下來,好好的回味一下這類即將絕跡的舊式FPS時代的光榮吧。

Wiki
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