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震撼的視覺享受

不成對比的簡單故事與精彩的視覺美術設計。

我沒看過1982年版本的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所以,我是抱持著可能會有看不懂的心態在認真看這部電影,就好像沒看過駭客任務第一集,直接看第二集一樣,所以很仔細地注意電影中的每一個細節。但是,結果卻讓我蠻失望的,因為故事太簡單了。

那故事有多簡單?實際上是簡單到沒有甚麼轉折可以說,故事中安排的梗都太好猜了,讓我不禁想到,是不是又是迪士尼的最高指導原則在作怪:闔家共賞、淺顯易懂?

相比之下,本片的視覺設計真是讓我瞠目結舌,Tron界的每一個設計都讓我目不轉睛、大呼過癮,再搭上Daft Puck的配樂真是絕讚的體驗。Tron Legacy的視覺設計與配樂是唯一讓本片值回票價的地方。

以這樣獨特、前衛的世界觀與設計應該能寫出一個精彩萬分的故事,不求能與駭客任務相比,但起碼要有重裝任務的水準,況且重裝任務還是因為經費不足,所以沒能拍出一線水準的成果。而Tron Legacy有1.7億美金的製片成本,卻沒能在故事上多花點巧思,讓故事再精彩一點、再多一點轉折、多一點情感糾結。讓人看了之後,出了戲院還能不斷咀嚼回味。

雖然故事太過簡單明瞭,但是本片的視覺設計還是很吸引我,只有Clu的臉讓我覺得怪怪的,雖然知道這是用CG合成出來的年輕版傑夫布里吉,但是這張臉違和感實在超重的,感覺就像戴了一張人皮面具一樣。

說到這裡又想念一下代理商,為什麼不代理美版五碟?就算不代理美版五碟,那電子世界爭霸戰也應該代理新的藍光版,而不是只有DVD。要不是美版五碟只有3D那片有中文字幕,我早收美版了,還是有誰知道哪一版五碟都有中文字幕的?讓我圓個夢吧!

留言

  1. 雖然駭客任務很好看
    可是裡面實在太多攻殼的影子了
    雖然本來就是受了攻殼跟阿基拉(?)的影響而誕生的電影
    但是到最後大家都只認識駭客任務實在有點可惜

    攻殼是神作啊!

    回覆刪除
  2. 一個世代的影迷多數只認得那個世代的電影,就像你說的攻殼,其實攻殼也是受到更早的銀翼殺手的部份啟發才誕生的。
    電影其實是環環相扣的,但能追溯到哪裡就看影迷願意追到哪裡了。
    願意追溯電影的記憶與痕跡的影迷也越能發掘更多有趣的故事與關連。

    回覆刪除
  3. 其實這部片子對於那些電腦很熟悉的人實在是一部曠世鉅作 建議去看看1982年版的 為之驚豔

    回覆刪除
  4. 電子世界爭霸戰大概幾年前就聽說這部電影了,但我是透過電玩Tron 2.0知道它的,不過那時候找不到DVD可以收

    Tron Legacy出的時候,國內片商似乎才想到還有這麼一部電影,可惜就是沒跟美版一樣出個五碟版,不然我早就收了

    現在只是觀望,等哪天心血來潮再收Tron DVD來看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