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星戰啟示錄(Star Trek X Nemesis)-莫桀的復仇


單單看過電影,我還真沒聯想到亞瑟王傳奇,一直將本片的主軸放在最後的百科犧牲。看了幕後的星艦圓桌會議的直接點破,才注意到本片的核心其實還借用了亞瑟王的寓言,而且是如此的明顯,我居然沒看出來。

經過日換星移的大我小我的選擇、戰鬥巡航的責任與榮耀的重擔、星際叛變的命令與道德的抉擇,星戰啟示錄選擇了與百科密切相關的重點,同時也由百科來說出並實踐,也就是人類的意義在於超越自我,使自我更趨近完美。

故事透過畢凱的複製人:辛宗的坎坷人生來反映畢凱的另一個人生,辛宗就像畢凱的鏡子,同樣的才華(辛宗甚至更勝一籌)、同樣的冒險精神、同樣的勇敢無畏、同樣的自負,兩個人在本質上幾乎一樣,更勝父子、兄弟。但不同的人生造就了畢凱與辛宗之間更多的差異,就像百科說的,他和B-4不會一樣,就算B-4擁有他的記憶,就算B-4能擁有更先進的神經線路,B-4終究不會成為百科。因為百科無時無刻都在想要超越自我、想要更接近人類。

百科,在四部電影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他不斷的想要更像人類,在日換星移,他嘗試裝上情緒晶片,希望獲得人類情緒變化的奧妙,在一連串的衝突與適應之後,百科學會了掌握自己情緒的方式(雖然,有必要時他會關閉情緒晶片),但是,百科已逐漸懂得人類情緒的意義。

在戰鬥巡航,百科首次嘗到了人類的觸感是甚麼滋味,經由博格女王移植給他的人類皮膚,他首次感覺到痛的滋味,再進一步進化與改造,他甚至可能可以感受到嗅覺與味覺。不過,這種五官的刺激並不是他真正所追求的,縱然感受作為一個人類是何滋味確實很有吸引力。但是,百科還是很清楚他的責任,作為星際聯邦的軍官,作為人類的忠實朋友,作出正確的選擇才是作為一個人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自我的超越。

在星際叛變中,一開場百科就無視星際聯邦高層的命令,以良心道德正義作出正確的選擇。當人類還陷在道德與利益的糾纏而猶豫時,百科根本沒有任何疑惑,直接作出一個人本來就應該要去作的事。打擊不公、保護弱者、抵抗強權,這樣簡單的事,原本就是星際聯邦建國的宗旨,卻需要一個陽電子機器人來提醒、來捍衛,這是多麼諷刺。此外,百科那不老不死的機械身體與這個星球的特異中子造就的超長壽居民相比也是很特別的,還有百科與小男孩的對話也點出百科期望得知【成長】是何滋味。

最後,在星戰啟示錄,百科作出了即使是人類也未必能作到的事,自我犧牲。不是命令、不是程序、不是任何強行的規範或要求,而是百科出於自願,願意為了挽救朋友的生命而付出自己的【生命】。就像攻殼機動隊SAC、GIG的攻殼車那樣,不是因為命令或是要求,完全是自發的選擇,為了幫助朋友、挽救生命,它們願意犧牲自己。

人類的意義在於超越自我,讓自我更趨近完美。那一刻,百科與攻殼車都證明了他們的靈魂、他們已超越了自我。

回到辛宗,辛宗與畢凱的情節確實就像亞瑟王與莫桀那樣難分難解,既愛又恨的複雜心情。辛宗對畢凱既是嚮往也是憎恨、既是崇拜也是厭惡。畢凱自身是完全無法對辛宗有任何憎恨的想法、但也無法去喜歡他,對辛宗只能同情、其望能給予些許幫助,助他脫離苦海。但,畢凱的任何作為只會更激怒辛宗、讓辛宗陷得更深。辛宗那更勝於畢凱的無盡才華在電影中盡露無遺、但才華只被仇恨驅策,辛宗又鄰近死亡邊緣,每一次的攻擊就像憤怒的復仇火焰瘋狂的燒灼著,無止盡的絕望吶喊。

在泰洛隆放射線室的一戰就如同亞瑟王與莫桀的最後一戰的翻版,被鐵桿刺穿的辛宗,手握著鐵桿將自己向畢凱拉近,眼中燃燒的憤怒與羨慕支撐著他向畢凱伸出最後的攻擊。在亞瑟王的故事中,亞瑟王最後被莫桀刺中致命的一劍,而莫桀則死於亞瑟王的長矛之下。在星戰啟示錄中,辛宗未能完成對畢凱的復仇,且百科即時趕到,犧牲自己,挽救了畢凱的生命。

Next Generation四部電影一路重新看下來,發現四部曲的故事比TOS的六部電影更集中、更言之有物。NG的四部電影只有最後一集星戰啟示錄的導演(Stuart Baird)不是啟用熟悉ST系列的人之外,日換星移的導演是來自ST影集的David Carson、戰鬥巡航和星際叛變則是由大副Jonathan Frakes執導,也因此星戰啟示錄的執導風格明顯比較不同,節奏更明快、戰鬥更激烈,星艦戰鬥的場面規模更勝以往,劇情也是不錯(編劇由熟悉ST系列的編劇John Logan所著),起碼不會排到最後一名。但是星戰啟示錄的票房和評價卻是四部電影中最差的,在星戰啟示錄上映之前,最差票房和評價的ST電影寶座一直由寇克艦長:威廉薛特納執導的第五部:終極先鋒所佔據。這片是受了糟糕的特效演出與語焉不詳的結局所拖累。可是,星戰啟示錄不管是在特效演出上,還是在劇情完整性上都明顯勝過終極先鋒,成為新的最差票房和最糟評價的ST電影實在是匪夷所思。

現在由J.J. Abrams執導的新一代星艦故事已經展開,雖然頗受老影迷批評太多的動作和太少的思考等等,但大成功的票房與評價已經給了曾經幾乎消亡的星艦電影新的契機,且看J.J. Abrams能將星艦電影帶向何方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