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箱】羅賓漢(Robin Hood)-Marc Streitenfeld


其實收這張專輯我是有一點猶豫,因為我覺得專輯收錄的內容沒有電影的精彩。
雷利史考特先是與Hans Zimmer合作神鬼戰士,然後Hans Zimmer推薦Harry Gregson-Williams為王者天下配樂,之後的美國黑幫則又推薦Marc Streitenfeld,然後是去年的羅賓漢仍由Marc Streitenfeld繼續為雷利史考特出力。
個人覺得Marc Streitenfeld的音樂比較隱性、低調,主旋律都不像神鬼戰士或王者天下那樣非常搶眼。但不代表沒特色,只是低調而已。
相比羅賓漢,當初剛看完美國黑幫就忘不了他的音樂,急衝衝的就上唱片行收貨了。
倒是來到羅賓漢,其實電影裡面的音樂很不錯,不過主旋律不及美國黑幫,而且配樂整體特色稍弱,然後,其實我已經先行聽過網路版,感覺專輯收錄的音樂也不及電影中使用的音樂,更讓我對收不收這張專輯猶豫了好一段時間。
羅賓漢和美國黑幫都是很棒的電影,很好看。可是,戲劇性感覺不太夠,美國黑幫是正邪兩線的衝擊太弱、羅賓漢是故事太淺薄。雖然羅賓漢的故事偏弱、但雷利史考特還是將電影拍的有聲有色,不愧是大師。
而音樂感覺有作到該作的,可是沒能進一步拓展電影的空間,延伸電影的情感。
雖然,新一輩的音樂家也有能力作出不錯的好配樂,但總覺得功力仍不如上一世代的音樂家。
我有注意到一點,就是一個完整情節的配樂在上一代的大師的配樂比較多,新一代的音樂家則比較少。例如:John Williams就很常在他的專輯中看到長達4分鐘、甚至8分鐘以上的曲目。這些曲目是基於一段劇情發展出來,是具備了完整的起承轉合的樂曲。整張專輯聽到這裡時,情緒易被帶動到高潮。而新一代的音樂家不知為什麼,少有這樣發展完成的長曲目,往往使得整張專輯顯得有點破碎。

像John Williams的專輯曲目數量很少會看到超過20首,往往都在15首上下。所以可以預見每一個曲目的時間都能保持在一定的長度以上,這就確保的每一個曲目的完整性。個人是非常喜歡這種專輯的。

當然,曲目多不見得就沒有較完整的曲目。有時候是專輯選曲上的取捨造成的。但我還是比較希望唱片公司在處理時能好好考慮一下,與其塞很多曲目,但每一首都不夠完整,不如挑幾首完整較高的曲目來收錄。也希望新一代的音樂家多向前輩看齊,多寫一些完整度高的曲子,少一點功能性的短配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