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極速快感15 進化世代2:全面解放(Need for Speed Shift 2:Unleashed)-未臻理想


破完之後才發現遊戲封面與預告片作成這麼火爆是有原因的...原因後面再說。

以下一邊看圖一邊說明

Gameply設定,全程都是開Full Damage,只有Drift最後一場沒開,因為最後一場一直爆胎,撐不到終點,只好關閉Damage來跑。
Shift 2要到1.1Patch之後才比較玩得下去,主要是操作延遲的問題,裝了1.1Patch,手感才回到一代的感覺了。不過,我一代有開比較多輔助下去玩。二代就試著將大部分輔助關閉來玩。

聲音設定
這是後期的設定版本,前期的Sound Effects是Low、Speech和Music都是Off。這代雖然加入了更多的音樂和環境音效(觀眾歡呼聲之類的),但是我覺得前代是沒有甚麼音樂,這代是音樂很爛,吵的要命。而觀眾歡呼聲等環境音效在預設值的音量下會蓋過車輛自身的音效。在玩Drift時,車輛自身的音效是非常重要的,從音效和手把的震動可以判別車輛目前的狀態,如果環境音效影響到我的判斷時,我寧願把這些非必要的音效都關閉。

所以,這代其實除了繼承自前代的優秀車輛音效之外,其他的音效和音樂並不顯得出色或必要。

畫面設定
這是9800GT的極限了,用Fraps去測,差不多在30~40張之間。不過比起一代一開始那種低落的效能,二代一開始就感覺得到引擎效能優化提升不少,尤其是讀取速度不會這麼慢了,但我覺得二代的讀取速度還有努力的空間。二代的畫面並沒有讓我感覺到明顯的提升,可能是我的配備不夠強吧~

關卡
二代的關卡安排明顯比一代清楚多了,不會像一代那樣讓人感到混亂,但是排關方式仍有努力的空間。雖說,大部分的關卡安排都還有在注意難度的漸增,但還是有些關卡的難度掌握的不是很好,像是Drift後期的難度就提高很多,比起同一階段的賽事都要有難度。或是,較高級別的GT3和GT1,其實沒有比較難,尤其是跟Modern A的賽事相比。

紀錄
說真的,我很清楚我不是能挑戰紀錄的高手,我只求每場賽事能跑到第一就滿足了。但是,看到這種世界記錄還是會覺得太扯了。

因為我幾乎不作車輛微調,只進行改裝,所以我相信某些高手在經過細心的調整後可以跑出比我快十幾秒、甚至更多的速度。但那個世界記錄(00:00:054),這種紀錄要怎麼作才能辦到?

場景
這代場景真多,多到我完全記不清了,而且每個場景都有多種不同風景的賽道,整個遊戲玩下來幾乎沒有感覺到場景重複的感覺,真是厲害。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人物,這代人物品質明顯提高不少,讓比賽前的這段準備影片十分賞心悅目。





尤其是賽車女郎明顯進步很多,雖然來來去去都是這一組,但總比前代的方塊人好太多了,可以期待Shift 3的賽車女郎多幾種不同的風格嗎?



夜賽
這代另一大特色就是夜賽,而且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難度很高。就算靠開著Best Line來指路也是有相當的難度。此外,另一個頭盔視點我只有一開始有嘗試一下,後來還是改回用引擎蓋視點了,畢竟頭盔視點實在太難抓距離、視野又狹小,非常不易操控。

AI
這代的AI跟上代明顯不同,非常的有針對性,對玩家有非常明顯直接的侵略與攻擊性行為(起碼我是這麼覺得)。

用一個比較簡單的印象說法,一代的AI時常會自己撞來撞去,二代的AI時常會直接對玩家撞來撞去。即使我刻意地去閃避AI車的路線,AI車還是會朝我撞過來。此外,這代的車輛碰撞判定對玩家很不利,與AI的撞擊中,撞輸的常常是我。舉個例子,我曾被AI從後方超車兼【擦撞】,擦撞的後果是我原地打轉後,再翻車個N圈,AI則是直直狂飆、揚長而去。

這代重玩的原因時常都是被AI撞到翻車、偏離賽道...,很少是因為跑得不好而重玩。也難怪遊戲封面和預告片要用這麼火爆的方式來呈現,根本就是在警告玩家,這代的AI可是非常兇狠的,推擠擦撞是家常便飯,撞到你翻車N圈、再起不能更是不會少的。

上圖是一個奇怪的例子,我發現AI在每一個賽道中都有不錯的能力,尤其是前三名,很少見到事故或失誤。但在這個賽道,AI的事故率和失誤率超高,我常跑完第一圈就看到一半以上的AI車輛都發生事故退賽了。而且,AI車幾乎無法在這個賽道追到我,這是蠻奇怪的現像。

這三場是我唯一有打破區域紀錄的比賽,不過我相信很快就會被超越了。



三個賽事的鬼影
在GT1賽事後面,有時候會看到三個尚未打開的賽事,可有時候卻又消失不見,本來是想抓一張有鬼影的圖,但偏偏就遇不到。

結論
嚴格來說,這代確實有不少進步的地方,尤其是視覺上的享受,而且前作的優點都有繼承下來,缺點也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但是還有許多問題改善的不夠或是改的過頭了。

車輛操控:在1.1Patch之後就跟前代差不多好了,能進一步細調還可以再好一點。

畫面表現:差距不明顯,人物有變得更賞心悅目,引擎效能有明顯提升,但還有進步的空間。

聲音表現:車輛音效一如以往的優秀;音樂只是從沒有存在感變成很糟而已;環境音效有帶來一些氣氛,但是聽久了覺得很吵,不如關掉的好。

關卡安排:明顯進步不少,比前作更簡單明瞭,但是難度控制還需再努力一點;玩家等級沒有安排好,區區20級沒多久就練滿,與整體生涯賽事歷程搭配顯得無足輕重。

賽事玩法:除了前作的賽事之外,這代還增加了很多有趣的玩法,像是:新舊車對決、耐力賽等。不過耐力賽的時間建議再短一點,畢竟要盯著螢幕看超過40分鐘對視力不好,玩到後來眼前幾乎是一片模糊,無法視物了。

車輛收集:這代雖有超過百輛的車子可供收集,但是玩家車庫和售車中心卻沒有明確的標示出哪些車已取得,玩到後來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收集了哪幾輛車、哪幾輛車還沒收集,沒把收集的要素作好實在挺可惜的。

車輛改裝:這代改裝很豐富,性能改裝比起前作更有可玩性之外,外觀改裝也有相當多的玩法,不過我沒太過深入研究外觀改裝這部分就是了。

AI:前代的AI其實比較有趣,只是在對抗玩家上比較弱勢;這代AI只是讓人感覺痛恨而已,並不覺得AI的實力值得尊敬或有挑戰性。

雖說Shift系列跟NFS一向標榜的玩法相距甚遠,但不可否認Shift系列其實頗有潛力與可玩性,時常一玩就停不下來。但是,Shift與CM的GRID、Dirt等大作相比就顯得過於粗枝大葉,除了車輛駕馭的感受有其獨到的魅力之外,其他方面均未臻理想,無法呈現像GRID和Dirt那般細膩的設計與體驗。

留言

  1. 看標題還以為是NFS,結果是Shift啊。
    話說Shift這款遊戲和其他擬真的賽車遊戲乍看之下真的不知道梗在哪裡,只有進去玩的人才知道箇中的醍醐味吧!

    不過畫面真的沒話說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Shift 是 NFS 系列沒錯,雖然跟NFS一直以來的風格完全不搭嘎就是了...
    至於,你說的梗的問題一點也沒錯,Shift主打擬真系賽車,可是卻沒有跟其他同質性作品有較明顯的區隔,唯一說得上的就是車輛駕馭感比較特別(安全帽視點、撞擊暈眩),其他的就是那種不上不下的感覺,沒有一個明確的特色目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