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英雄傳說VI 空之軌跡SC-冒險才正要開始


FC我印象中是兩、三年前玩的,當時沒翻攻略本,以地毯式搜索方式跑完約30個小時多,感覺還好,打完時還有點意猶未竟。沒想到動工開跑SC居然花了我87個小時多,中途我就開始翻攻略本找正確的通關路線了,已經無法忍受用地毯式搜索法找最佳攻略方式了。

FC是剛好把利貝爾逛一圈,SC則是利貝爾逛兩圈再加上終章:輝之環。份量真是有夠多的,我斷斷續續好幾次才打完,我已經記不得甚麼時候開始玩的了。

基本上,SC的系統與FC相同,只有在一些東西上作了擴充與加強的功能,如果有玩過FC,SC會很好上手,幾乎不用甚麼學習時間。只是在前篇的紀錄檔繼承上有點小麻煩罷了。

FC只佔整個故事不到三分之一的份量,而且關於故事的重心幾乎都留到SC了,所以SC的故事格局被放大很多,也同樣地交代了許多過往的故事,不過關於噬身之蛇的祕密顯然又要留到3RD去了。

FC+SC的主要故事相當完整,劇情演出也恰如其分,我本來以為我已經對這類典型的日式RPG英雄冒險故事麻痺了,但事實上只要細心作好每一個環節,就算是已經過了那個年紀還是能感受到冒險的熱情。

遊戲系統其實沒有什麼好提的,只要是常玩RPG的人都可以裡面找到其他遊戲的影子。但這不是重點,遊戲界中抄來抄去的現像很常見,因為有本事創新的只有那萬中選一的天才,像我們這種平凡人能作的就是借鏡成功的例子,並加以吸收消化改良來為己所用罷了。空之軌跡的系統也是一樣,但重點是遊戲中大部分的機制都能很好地運作,每一個機制的平衡與調整都做得相當好,不會感覺像是作半套的樣子,因此有相當好的可玩性。

音樂應該是我對空之軌跡最大的印象了,一開始我對主題曲【星之所在】感覺還好,但是遊戲中一遍又一遍地撥放旋律,然後到了幾個關鍵的主要劇情,【星之所在】的魅力就非常強烈地呈現出來,這種效果跟當初聽【鳥之詩】的印象很雷同。真的很佩服空之軌跡的音樂監製,從頭到尾、從FC到SC都把音樂做了很好的控制與管理,才能在最關鍵的時刻讓音樂配和畫面發揮最強的效果。

至於3RD何時會開始玩我也不是很確定,反正SC都躺在架上三年多才開動,而且才剛從87個小時的冒險中脫身,我想3RD暫時還不急。

留言

  1. 這種感性的配樂到劇情的高潮的確可以產生非常大的共鳴,在初期劇情還在鋪陳醞釀的過程中還無法體會,算是一種倒吃甘蔗的音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