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個傻瓜(3 Idiots)-正直、善良、熱情,作你自己!


本片以略帶誇張、戲謔的手法批判了社會中歪曲的競爭心態。競爭本應是為了激勵出更好、更多的學習熱誠,鼓勵學子努力挑戰自我達成卓越的成就。曾幾何時,競爭成為鬥爭的工具、名次成為奪利的目的、學習的本質早已被遺忘、熱情的火焰早已被吹熄。

是否能回想起,在求學過程中任何因習得新知而欣喜若狂的時刻?在求學過程中任何因超越自我的極限而心滿意足的時刻?

其實,不只適用於求學階段,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一樣,社會中充滿了各種競爭,但是否有過成就自我理想的時刻過?

學習是為了挑戰自我、超越自我,不是為了排到別人的前面。若是本末倒置,將努力排到別人前面當作目標,那學習將不是唯一的途徑,會有其他更快、更有效的方法。但,將不會因學習而獲得滿足。超越自己只有誠實才能辦到,超越別人只需要狡詐就夠了。

學習不是為了將其他人踩在腳下,也不是為了大富大貴,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體會學習的美好。若是功利至上,以打壓他人的成果來成就自我的地位,學習的美好將不再留存,學習成為殺人的工具。

學習是為了發掘自我的潛力、探究自我的極限、感受理想的熱情。若是捨棄天賦、夢想,去選擇不愛的科目、不愛的工作,只為了用最快的方式出人頭地、最簡單的方式獲得財富。失去的不只是夢想與天賦,還有人生的熱情與希望。不知為何而來、如何繼續。

體制無罪,是人的心歪曲了才讓體制顯的這麼可笑、變態。要導正體制只有改變人心,永遠要記得心理真正想要的,永遠要記得真正重要的事情必須自己動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誠實地面對自己,感受到自己的靈魂所在。

「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門」。但成功不單是指功成名就而已,不留遺憾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

最後引用Jerry Maguire片尾的話:






心靈滿足的人生或是心靈牢獄的人生,你的選擇是?

留言

  1. 說穿了就是社會給我們的束縛,你必須、你應該怎樣怎樣,但是這個“度”的拿捏也很重要,有時候迷失了真正的意義,但有時候又過於鬆散。
    所以我最後還是很佩服老祖宗說的:中庸之道。

    回覆刪除
  2. 之前有看過,儒家講的也是中庸,但是在專制帝國的奴性統治下,儒家思想變成政治工具,不講中庸,改講服從
    服從四維、服從八德、服從倫理、服從...、只講服從、不談思考...

    所以,任何事牽扯上政治都會被扭曲

    我們的教育也是一樣,在專制獨裁下發展的教育思想當然優先要求學子服從,不得有異議

    印度也是陷在這個問題裡面,有階級歧視、有種性制度、有殖民遺毒、有功利主義等等問題,導致所有人都是背著十字架、踩著其他人的屍體往前進,直到自己倒下或是放棄為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