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年1月31日,John Barry因心肌梗塞病逝於紐約家中,享年77歲

以下資訊摘自Wiki

Birth name John Barry Prendergast
Born 3 November 1933(1933-11-03)
York, Yorkshire, England, United Kingdom
Died 30 January 2011(2011-01-30) (aged 77)
Oyster Bay, New York, United States
Genres Film score
Occupations Composer, conductor
Years active 1959–2006

我先承認,我對John Barry不是很熟,我是在他配樂生涯最後幾年才開始注意到他的,早年唯一有印象的也就是遠離非洲的主旋律而已,當年我買了一張奧斯卡電影配樂合集(S-Files NO.1)中有收錄遠離非洲的主旋律,但當時我仍舊沒有多注意John Barry。一直到最近幾年開始大規模、有系統的收購電影配樂之後,才開始注意到John Barry的。

其中又以最讓我感興趣的似曾相識最讓我感動。
而我手上僅有的John Barry作品就是似曾相識、與狼共舞和遠離非洲這三張。
而讓John Barry揚名的James Bond配樂,我反倒一張都沒收。
也許該找一天來把Bond配樂收一收吧~

說一說我對John Barry的感想,我覺得John Barry對於創作深情、優美、柔和、感傷、簡單的旋律很有一套,以上這三部配樂都有這樣一首這麼厲害的主旋律貫穿其中,每當這首主旋律響起都能喚起內心最深處、最複雜的、最難以言喻的情感。John Barry的抒情旋律也很適合用來平靜心靈,當我心情煩悶的時候,John Barry的音樂最能撫平心中的波濤,靜靜地找回安全與沉靜。

至於動作片就是Bond Theme了,其實我覺得John Barry當初為Bond所作的主題曲並不是動作性很強的配樂,而且早期的Bond動作戲也不多,而帶有懸疑感的諜報戲反倒比較多,也因此John Barry的替Bond譜的幾首經典配樂都是以爵士樂來演奏,而不是用更適合動作片的電子樂或適合大場面動作的管絃樂來配樂。而Bond音樂要一直到David Arnold接手之後才正式的轉型為電子配樂,以適應場面更大、動作更多的電影內容。但是,John Barry為Bond寫下的旋律卻一直沿用,可見其深厚的創作功力完全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目前John Barry的作品多半難尋,希望無良的唱片公司就算趁機想撈死人錢也無妨,把大師的作品通通整理出來,全部再出一遍吧~尤其是金獎等級的作品(冬之獅、獅子與我、與狼共舞、遠離非洲),麻煩推出完整版或是加長版,以滿足我這樂迷小小的願望吧!

留言

  1. 沒想到這位大師有替這些電影配樂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