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源氏物語千年紀Genji-罪是罪、愛是愛

我對這部真的是又愛又恨啊~



最早傳出來的消息是會改編大和和紀的經典漫畫:源氏物語。後又傳出監督出崎統捨棄大和和紀的作品,改以原典【源氏物語】為本作改編的基礎,光是這消息就讓我感到很是擔心。

先不說要如何用僅僅11話來表現原著長達五十四回的內容,更不用說捨棄了有較多人公認不錯的改編作品對本作改編會變成另一個難關,真是吃力不討好的決定,也讓我拖到現在才決定看這套動畫。

原著好像是三、四年前看的,內容已經忘的差不多了。大和和紀的漫畫我倒是沒看過,不過見這麼多人推崇,想必改編的有一定的水準。

但是這些都不影響我對於【源氏物語千年紀Genji】那些明顯不足的地方的難過。先不說翻譯組可能對於這樣一部經典所需具備的基本功力有一定的門檻,光是挑剔動畫原本的考據設定就很讓我頭痛了。

平安朝的人、事、時、地、物,沒一樣是認真考據的。要知道【源氏物語】受後人推崇的可不只有裡面的男女情愛之事,還有眾多鉅細靡遺的當時代的生活細節,怎麼可以在改編時幾乎全數忽略掉了!更不用說原著那豐富精彩的文學造詣,在動畫中可一點也見不到啊!!

還有像是宮廷禮儀一團亂、官名錯亂(源氏是任太政大臣,雖職務近似於中國的宰相,但是官名還是不能馬虎),雖然我對原著細節已經沒太多印象了,但這樣的明顯過失實在難忍。

再來就是過度浮濫的使用煽情的技巧,太多的霧化、柔焦、誇飾至極的表現技巧,看的我頭很痛,源氏物語的故事本來就很有戲劇性,應當無需過度以視覺上的花俏手法來表現狗血吧!

聲優可是見到不少令人懷念的名字,聲優演出還算不錯,無奈的是腳本等級太差,演出水平受限不少。比較有問題就是藤壺的聲優了,藤壺初出場可是芳齡十四的少女,玉川紗己子的聲音實在太老氣了,製作組就沒想到幫少女時代的藤壺找個合適的聲音嗎?

最後要批的就是精神污染的片頭曲了!真不曉得製作組是哪根筋不對勁,怎麼會選風格差異這麼大的歌曲作片頭?這是在挑戰觀眾願不願意忍著砸電視的衝動撐過片頭才能看到正片嗎?無言啊無言~

話說,這部還是有可取之處,無可挑剔的作畫品質、優美好聽的配樂和片尾曲,著實救了這套動畫一命,不至於落到一無可取的地步。

看完這套讓我好想把源氏物語拿出來再看一遍,好治療一下受創的精神。

官網
Wik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