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鐵血軍營(The Big Red One)-瘋狂的世界

鐵血軍營,又名決死兵團。



從片名以及簡介來看,我以為這是一部敘述第一步兵師自創建以來所集結的輝煌故事。畢竟,第一步兵師有大紅一師的美名,從一次大戰創建以來,第一步兵師建下了赫赫戰功,是美國陸軍的王牌。基於這樣的輝煌歷史,拍出來的電影很容易會讓人聯想到必定是精彩萬分、可歌可泣的全景式戰爭電影。

但是,我從第一幕之後就發現以上的猜想都錯了,導演山謬費勒是出自第一步兵師的退役人員,山謬費勒親身經歷過第一步兵師在二戰中的磨難與艱困,他拍攝本片的心境自然不是我們這些未曾經歷過地獄般的戰場的觀眾所想像的那麼理想、那麼美好。

自該小隊士兵在前往北非時,在兩棲登陸艦中的場景直接讓我想到紅色警戒,沒有大作戰行動前的雄壯配樂、沒有士兵們歡欣鼓舞準備打敗敵人的雀躍、沒有指揮官那豪言壯語般的演說,非常的沉悶、非常的壓抑、非常的諷刺。每一次的作戰前,都會在登陸艦上重複演出相同的一幕,不同的只有不斷死去的替補兵。

戰場上也見不到指揮官與士兵們光榮的作戰,只有為了生存而戰,正如山謬富勒所說:戰場上最大的成就就是生存。只有想活下去的人才能從戰場活著走出來。

這片同時也讓我想到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金甲部隊,這兩部片也有相似的心得,在戰場的人只會越來越瘋狂。由馬克漢彌爾所飾演的葛雷夫,本身就是一名優秀的士兵,但是首次踏上戰場時卻發現他無法下手殺人,他認為這是謀殺,不過士官長卻告訴他在戰場上是殺人不是謀殺,兩者不一樣,停戰協定簽訂前是殺人,之後是謀殺,只要記得這點就可以了。

但是葛雷夫在捷克的索柯洛夫集中營時首度開了殺戒,為了生存。但殺了敵人之後卻像是上癮了一樣,一發又一發的往早已死去的屍體送,士官長似乎也無意要他停下,只是提醒葛雷夫敵人確定已經死了,然後就默默離去,留下葛雷夫繼續發洩內心的瘋狂。

瘋狂直到那名倒楣的德國軍官被士官長打倒後,戰爭結束,但是德國軍官卻尚存一息,士官長似乎找回了理智,全力為他醫治,瘋狂至此才終於停止。

沒錯,戰爭片本來就會有很多人死去,本來就會看到很多互相傷害的場面,但是一直以來,在許多戰爭片中呈現的卻是殺人是應該的,而且必須是非常可歌可泣、雄壯威武、前俯後繼、忠勇愛國、奮勇殺敵...。這一次,鐵血軍營給我上了一課,戰爭中的殺人場面一點也不OOXX,反而十分的瘋狂、十分的莫名其妙,縱然從邏輯上來看是合理的、理智的,但是偏偏看起來卻是瘋狂到了極點,片中無時不刻的到處死人,死到讓我覺得噁心想吐的受不了,深深感覺到這個世界瘋了,不然就是只有我瘋了,為什麼人類可以允許互相殘殺到這種地步?

戰爭?只有瘋子才會作這種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