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阿飛正傳(Days of being wild)-好人與孤寂之鳥


無根的旭仔自比為無腳的鳥,一生都在飛,只有死的時候才落地。似乎能擺脫被拋棄的事實,自己也可認為是自己選擇飛翔、漂泊,所以不是被拋棄,而是自己不需要,所以他的戀情也是一樣,來去由己,不被拘束。想結婚?想養我?門都沒有!我是無腳的鳥兒,沒有人可以宰制我,就算是養我十八年的養母也一樣,就算是生我的人也一樣,我會給你機會讓你選擇依我的決定,但是一旦拒絕就絕不回頭。拒絕接受施捨與可憐,因為我是無腳的鳥兒,高高在上,無須依靠,你們只能遠望、崇拜我。

但其實鳥兒從來沒有飛起來過,鳥兒一開始就死了,死於孤寂。

死去的鳥兒為了掩飾死亡的事實,唯有編造謊言,編織美麗的網,網住經過的蝶來裝飾死灰的真實,當蝶發現事實,只能選擇捨棄美麗的翅來換取自由,否則就是死去成為網上的裝飾。

超仔、歪仔都想拯救受困的蝶,但都無能為力,蝶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掙脫。超仔與歪仔只能選擇作為一個好人,默默守護受傷的蝶。但是命運無情,蝶只會投向美麗謊言,超仔與歪仔只能離去,說一個記憶力不好,所以忘了的謊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