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今敏病逝

今天傳來一個不幸的消息,今敏病逝,死於癌症,享年46歲。



今敏對我而言是一位非常特殊的導演,我對今敏最早的認識源於Perfect Blue的動畫原聲帶。很奇妙的是,當初我完全沒看過也沒聽過Perfect Blue這部作品,當然也不知道今敏是監督,只是深深的被Perfect Blue的CD封面吸引,幾乎沒有猶豫就將它買下了,那時候我還在念高中。
當然,那時候買的是【長榮版】,沒甚麼錢也沒管道可以去收日版,但這張CD就這樣陪著我一路到當完兵。我如果沒記錯的話,我是退伍之後才有機會看到Perfect Blue的動畫,那時候這部動畫深深震撼著我,很難想像動畫可以像電影一般有著驚人戲劇性與複雜性,其敘事結構與拍攝手法處處充滿著真人電影的技巧與手痕,即使直接將畫面轉換成真人演出也不影響其優秀的執導水平。
至此,今敏的名字就深刻的烙印在我的心裡。
當推出新版本的DVD時,也毫不猶豫的將它收下了。


再來,讓我借用代理商的宣傳文字一下,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棒的文字宣傳,僅僅是文字就足以打開一扇通往今敏那獨特神祕又引人入勝的世界。

她傾全部生命追尋一段摯愛…

風靡一生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

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

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劃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那故事像是從千代子輝煌年代的河流溢出,一路流向她無數的電影與映像彙集而成的海洋;也像從遙遠的戰國時代奔馳而來,再闖進無邊無際的時空未來…。

而傾聽入神的影迷,則隨著千代子在記憶的逆流波谷間擺盪,體驗她那令人憐惜的悲歡愛情;更在波濤洶湧的時空浪潮中,猛然驚覺到那股橫亙千年的濃綿相思….。到底被千代子封鎖隱藏的記憶是什麼?而神秘鑰匙又會開啟她什麼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裡,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千代子….。
千年女優,是我開始收DVD時最早的一批,那時候還不曉得DVD的規格是甚麼東西,只知道今敏的片是必收。當然,CD早就已經入手了,也是【台版】。
千年女優比Perfect Blue更上一層樓,劇情穿梭在虛實今昔之間不僅沒有任何紊亂,而且是無痕的搭建起劇情的結構與流暢,一連串飛奔的畫面如同時光隧道一般,在短短一小時半之內體驗到了千年的思念,是一部感動的大河戀物語。

同時,我也認識到了與今敏合作的音樂家:平澤進。

PS:前一陣子代理商終於良心發現重新推出了DL、16:9規格的新版DVD了。


東京教父
一部不尋常的聖夜物語,今敏沒有在這部作品中使用擅長的虛實交錯技法,反而是採用平實的線性敘事方式,讓三個平凡的流浪漢如何在一個平凡的聖夜中發展出一個不平凡的故事。

很可惜的是,我這部只有收到DVD,沒有收到CD。

盜夢偵探(PAPRIKA)
這片在消息宣佈之後我就非常期待,因為今敏又要回來展現他最擅長的虛實交錯敘事法。不過這片的DVD國內發行權落在索尼手上,結果就不說了,有買的都知道索尼的天國之扉也是一樣的下場。
這是日版限定版,因為台版是索尼發的,所以就是採用美版封面。

但是這片的CD我就收了日版了。
日版封面是平澤進自己,裡面還有附他的PV。美版的封面則完全不一樣。
美版封面是非常嘉年華的味道。

最後收的是妄想代理人
這是一部實驗性的TV版動畫,不過我還沒看,所以就不多談感想了。

現在【夢みる機械】 成了今敏的最後遺作了。
夢みる機械 官方Blog的訃聞


如今,我們再也看不到今敏的夢世界,因為他已離開,搭著他所打造的造夢機械,前往無拘束的夢之國了。

留言

  1. 喔~感覺像是鬼才類的導演~

    回覆刪除
  2. 是奇才才對!

    而且是日本動畫界非常獨特的監督,就算是放眼到全世界也夠瞧了。

    至於是不是後無來者不知道,但肯定是前無古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