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豐饒之海四部曲之二【奔馬】-厭離穢土、欣求淨土


一掃春之雪的憂鬱風格,奔馬呈現的是一種朝向理想奮力邁進的虛罔形象。

一開始我真的以為飯沼勳真的有憂國之情,但是到了東窗事發被捕入獄之後,我突然感覺飯沼勳的目的似乎不是為了天皇、日本的愛國志士之心。

想了很久,感覺這句話蠻適合作為標題。

這句話是德川家康每逢出征必帶的旗幟,就如同織田信長的永樂通寶、上杉謙信的毘字旗、武田信玄的風林火山一樣。當然,我是不相信德川家康這些想問鼎天下的大名會有這麼理想化的目標,這只是作為出征、號令軍隊、拉攏民心的手段。因此這不會被看作是出於【大我】的口號,而應該是出於【小我】的口號,也就是私慾罷了。

回到正題,飯沼勳從一開始就表現出一副愛國少年不滿於國家、社會現狀,口口聲聲喊出要打倒國家的害蟲、社會的毒瘤,還政於天皇,以重現明治時代的榮光。同時號召眾多同志與夥伴,試圖藉著實際的行動來實現理想。到這邊為止我還挺能感同身受,頗為讚同飯沼勳的理念,雖然有著少年的莽撞與不成熟,但出發點確實如他所自述般的那樣【純粹】。

但是,當他一被捕入獄之後,我開始感覺到有點不太一樣了。最為明顯的一點就是飯沼勳對法官陳述的那番自白讓我開始確信飯沼勳的行動本質並非如他表面上所說的那麼大公無私。

到了他在慶祝酒會上見到同伴遞給他的報紙上寫道藏原的不敬神報導,到飯沼勳依此作為動手的宣告,然後加上藏原的不理解表情,更加的讓我確信飯沼勳的動機絕非是為了天皇與國家。

首先,故事中屢次寫到靖獻塾的資金來源以及社會利益的不單純關係在在凸顯了飯沼勳的單純,因為飯沼勳一行人對於財界巨頭的消息幾乎是來自社會消息與報導,而未曾出現過有任何人親自去查證其事實是否真是如此。飯沼勳對於目標的罪判定的極為草率。

其次,飯沼勳同樣對於農村貧困的事實顯然也未曾親身查證,憑甚麼認為社會問題皆要財界巨頭承擔?而軍隊問題憑甚麼被視而不見?

我的看法是,飯沼勳在讀【神風連史話】之前只是一名單純的少年,庸庸碌碌過日子。但是,【神風連史話】影響了他,促使他開始崇拜一件事,就是【切腹】,而且是【理想中的武士切腹】。而他不能單純的切腹,他需要【動機】去證明切腹的偉大與永恆,而這個【動機】就是【罪惡之源】,藉著【剷除罪惡之源】來理想化他的切腹,因此【罪惡之源】是不是有罪由他說了算,只要他心中這樣認定就可以了。剷除【罪惡之源】即可為他的【切腹】留下足夠的【動機】,然後他就能如願的完成理想中的【事業】。選擇在成為【大人】、也就是【汙穢】之前,在還保有【純粹】的少年時代,在【純粹】的生命中成就理想的【終點】。

因此【神風連】的事蹟成為他模仿的對象,飯沼勳實為【模仿犯罪者】。

對於飯沼勳的【危險】,一開始就有本多的理智私信提醒,後有飯沼茂之的出淤泥而不染之說,都在在提點了飯沼勳的思想處於一種不理解現實、躲避事實的狀況。

這種不在乎真實樣貌,只為自身認定的世界前進的執念在松枝清顯身上亦可見到,只不過鬆枝清顯顯露出來的是完全相反的另一個極端。飯沼勳是【】,而松枝清顯則是【】。

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奔馬】的本意是甚麼?當然,【春雪】也是。

再來是對出版社木馬文化的一點小抱怨,印象中春雪沒看到什麼校稿的問題,可是奔馬在校稿上的問題就多了一點,出現了不少次的缺字、漏字、多字等狀況,這對閱讀印象有蠻不好的影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