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越野菁英賽 大地長征 2(Colin McRae DIRT 2)


相比DIRT的不成熟,DIRT 2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相當明顯的進步,尤其是畫面和音效。

採用改良後的EGO引擎在圖像呈現上更勝DIRT,而且在效能平衡上取得了一個極佳的水準,即使在中階電腦上也能獲得相當不錯的表現,更不用說在高階電腦所呈現出來的出色表現。而這樣的出色表現卻不會讓你感覺到負擔過重,遊戲過程流暢,讀取快,新的動態選單更引人入勝。

各國的賽道風景也比DIRT呈現的更好,各國賽道都具有極佳的水準,賽道規畫也更理想,不若DIRT般刁鑽,且遊戲過程更吸引人,會讓人想不斷的挑戰下去。

音效也比DIRT效果更好,不過我的電腦在音效上還是有問題,即使更新之後,副駕駛的語音仍舊幾乎聽不見,背景的語音仍然是有回音的,而重播時的背景音樂也會跳針,我猜測可能是5.1環繞的問題,不過這對遊戲過程影響不大。

這次賽事簡單來說是朝向更快速、更簡化的方向處理,Rally Race取消了休息站維修的部分,系統自動會維修所有受損的部分。車輛受損被簡化成三個方面:車體(外觀)、輪胎(效能)、引擎(效能)。同時超長途的Rally Race也取消了,還記得DIRT最後一關的爬山嗎?DIRT 2這類的Rally Race都取消了,沒有超長途的Rally Race,不過倒是有一關要跑八圈的Rally Cross。另外取消了大卡的賽事,DIRT 2賽事大致分為小車和大車的比賽。賽事類型新增了Last Man Standing、Domination、Gatecrasher三種。除了Gatecrasher較無趣之外,Last Man Standing和Domination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新玩法。

操作感也改良不少,不像DIRT一直有一種沒有貼到地面的感覺,DIRT 2與環境互動更多,不僅有車痕,輪胎變形(大車跳躍落地時最明顯),還有水窪效果,會影響視野(駕駛視角),也會影響輪胎的抓地力。

賽事難度也相應的調整不少,至少WR不會像之前那麼難突破了,還加入GRID中頗受好評的時光回溯機制,讓玩家不至於一點小失誤就每次都要重來。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賽事排關了,雖然比起一代的金字塔來的靈活有變化,但是卻沒有控制好玩家可選擇參與的賽事,而X Game和World Tour也過早打開。就我自己來說,我的玩法是先通關所有看得到的一星賽事,通常是一個國家打完換另一個,這在一星賽事來說還好。等我開始打二星賽事時,X Game一解開我就直接挑戰,二星賽事打完後,World Tour一解開我也是直接挑戰,這時候就讓我感覺到一件事,就是賽事與賽道重複率開始提高。接著玩三星賽事時就會發現連著玩好幾場賽事的賽道都是一樣了,因為我都是打完一個國家再換另一個國家。就這樣,疲乏感開始出現了。

我是不知道DIRT 2的車輛與賽道是否有相應減少,但是這樣自由選擇的玩法卻讓我遇到前作沒有遇到的問題:連續相似的賽事。

而且X Game與World Tour的賽道也沒有額外製作,使得讓我覺得只是換輛車再跑一遍一樣的賽事而已。

最後就是100%生涯完成後卻沒有過關畫面和Staff可以看,讓我一時搞不清楚到底破關了沒有?

總的來說,DIRT 2比DIRT進步的層面多很多,但是仍有一些問題,雖瑕不掩瑜,但不失為一個遺憾,希望接下來的GRID 2能記取經驗,更上層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