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電影(Understanding Movies)


作者:路易斯‧吉奈堤
譯者:焦雄屏

用兩週的時間把【量子重力】看完了,緊接著就是去年買的這本【認識電影】。關於【量子重力】的感想會在之後陸續完成,畢竟書中的資訊挺龐大的,不得不花點時間來消化一下。

而關於【認識電影】,其實我是在書展時偶然發現的,之前並未注意到這本書的出版,或稱為再版,因為這本已經是第十版了。

認識電影】應該算是我第一本有關電影知識的正式書籍,之前看的頂多是電影雜誌,像是世界電影、LOOK,以及一些電影界的人物傳記等等,並未讀過一本從基礎開始逐步介紹電影的各種面向與知識的書。所以,【認識電影】可以說是我想認真踏入電影知識領域的第一步。

而我又為什麼會在這麼多電影相關書籍之中挑中這本作為我接觸電影知識的第一部?原因在於本書的譯者:焦雄屏

當我開始想在電影之中找到更多與我有相同看法或是有我所尚未發現、未曾有的其他更好的見解時,影評成為我第一個著手的目標,而焦雄屏老師的名字很自然的就時常出現在我的眼前。我也相信,凡是時常看影評的影友也一定常見到焦雄屏老師所寫的文章,而且對其獨到的眼光與文筆更是佩服。

所以,我並非是因為聽過本書的大名或是銷售量多好之類的宣傳或好評才入手的,而是因為焦雄屏老師的影評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我認為既然是這樣一位厲害的影評所翻譯的書籍,而且還是第十版了,這本應該有其獨到的魅力與價值所在。就這樣算是愛屋及烏的感覺,本書的入手就成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另外,因為本書開了我首次踏入電影知識領域的閱讀,很快的,另一本書的出版也被我納入收藏,就是電影藝術 第八版。這本書最明顯吸引我的就是有李安的推薦文,關於這本書待之後讀過再來分享。

PS:雖然我看過不少焦雄屏老師的影評,但是都已經是挺久之前的事,後來就很少看焦雄屏老師的文章,一來是原本常去的網站很久沒更新影評,二來是沒有去認真找焦雄屏老師是不是有開部落格,結果,我後來都泡在藍祖蔚老師的影評部落格了。有時間的話,還是應該再去多找找才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