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量子重力】-物理界的聖盃


章節目錄:

前言 探尋量子重力

第一部 出發點
第一章 宇宙之外,空無一物
第二章 在未來,我們將知道的更多
第三章 許多觀測者,世界不太多
第四章 宇宙由過程組成,而非物體 

第二部 我們學到了什麼
第五章 黑洞及隱區
第六章 加速度與熱
第七章 黑洞是熱的
第八章 面積與資訊
第九章 如何計算空間
第十章 扭結、鏈環及扭折
第十一章 弦音,空間之聲 

第三部 最新疆域
第十二章 全像原理
第十三章 如何編織一條弦
第十四章 誰來選擇自然界的定律?

結語 可能的未來

這本並不像混沌和複雜那般已經是一個發展成熟的理論區域,也不像其他物理界的新理論那般是屬於新的領域,量子重力探討的其實是物理界一直以來所追求的終極理論,一個可以完美的描述我們所知的世界中所有的法則,不論是巨觀或是微觀的世界,所以量子重力其實是一場尚未看見終點、未能知道目標的發展中理論,作者透過自身的經驗描述這場物理界一直以來的崇高理想是如何的演變、發展到今天的樣貌,是如此的接近到快見到【聖盃】,這個終極理論若能成功將徹底的改變人類科學的發展。

作者分別指出目前正在努力通往終點的三條路徑的發展狀況,包含迴圈量子重力、超弦論、全新理論。在最後作者也談到一件再度吸引我目光的事情,要自然界排列成我們所見的三維空間的機率有多高?這種可能性幾乎等於零,那為什麼這樣的世界會存在?作者提到了另一個理論所談到的東西,稱之為:【自我組織】。這東西我在複雜理論中見過,但複雜理論沒給出為什麼?只有談到自然界確實存在著【自我組織】,而且到處都能看到。複雜理論也談到一點跟【自我組織】有點關係的東西:【混沌邊緣】。關於【混沌邊緣】我就不在這邊細說,總之這個道理簡單說就是,不管甚麼東西想要長久的維持下去,唯一的可能就是在混沌與秩序之間的那條幾乎看不見的界線兩邊擺盪,但又不會過於靠近任何一邊,藉此來保持自身的存在與演化的動力。那【自我組織】是不是就是這樣的機制所導致的巨觀結果?這我就不清楚了

PS:作者從頭到尾都不斷強調宗教的壓力,宗教界似乎對於科學界找出世界的真相這件事很感冒的樣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