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 ポケットが虹でいっぱい


又一部直接打掉重來的TV版轉劇場版的動畫

Wiki
官網

TV版是2005年的動畫,劇場版則是2009年

我認為TV版是一部品質不穩定的作品,我習慣把TV版拆成四個階段來看,這四個階段的製作狀況時好時壞,但最糟糕的就是收尾過快,使得許多細節沒辦法交代的很順,在最後一個階段一口氣丟出很多細節,讓收尾工作變得很趕、很急促

來看一下劇場版,我覺得劇場版是一部【很用力】的作品

說教【很用力】
先不論非對白的部分,光是角色對白就很離譜了,頭一次看到這樣整部戲的對白幾乎都脫離不了說教式的內容,真搞不懂監督與腳本到底是在為角色編寫劇情,還是想對觀眾說教,說教式的對白中,能推動對劇情發展的部分不多,反而重複性很高,讓我覺得監督與腳本好像不甘寂寞,非得把這部片的唯一內涵不斷重複、不斷灌輸給觀眾,深怕觀眾聽不懂、記不住

閃光【很用力】
真是夠了,整部戲閃光彈狂放,尤其是Eureka和Renton,這兩人的閃光對白真是夠了,比起來,TV版才真的讓我覺得是兩小無猜,劇場版的對白真是太噁了~除了這兩位,還有Holland和Talho、Coda和她的老伴、Dominic也不忘最後再多放一個閃光彈。好像有閃光彈護身就能免死,像是Renton和Holland,而Dominic這個死了這麼久的人也能獲得幸福?真是夠了

彈幕【很用力】
滿滿的彈幕就是這部片的戰鬥場面,板野馬戲團、板野馬戲團加強版、板野馬戲團升級版、板野馬戲團終極版,總之,除了板野之外,還是只有板野,除了彈幕,還是只有更多的彈幕。動作場面設計的本事只有不斷的視覺轟炸、轟炸、再轟炸,讓我覺得製作小組江郎才盡了。我還不想提(明天過後+2012)式的淹大水~

結論,副標題應該改成:螢幕上滿滿的彈幕和說教

要知道,有時候故事要適度的留白讓觀眾有思考與想像的空間,話講的太白、太用力都會適得其反的,本片的中心思想其實不難,Holland最後發現Talho懷孕時就把重點直接講出來了,可是這句話之前已經太多的思想轟炸,結果這句話出來的時候,真的有人注意到這個重點嗎?我看大部分的人早就被前面的說教給淹沒了吧。

因為重點並不難理解,監督是不是怕這樣反而讓故事太過淺白,所以才搞出這麼多堆砌過渡的對白,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故事內涵有多少就有不一樣的說故事的方式。跳躍吧!時空少女的故事重點也不難,但是監督很清楚故事該怎麼說,所以在【跳女】中你不會被驚人的說教給壓垮,觀眾可以很輕鬆的欣賞,也能很輕鬆的掌握到故事的重點,也不會有人說【跳女】膚淺。同樣的,空中殺手的故事艱深很多,但是監督選擇讓故事本身來表達,說教式的對白其實只有幾段,監督並不想一直對觀眾惇惇教誨,畢竟這樣的故事是很難博取觀眾的認同,唯有讓觀眾自己察覺,故事才會真的留在觀眾的心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