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豐饒之海四部曲之一【春雪】-傲驕少年的任性



這本本來預計是一月下旬要看完的,沒料到一些事情影響到進度,加上二月第一週的出差,還有過年等等,直到2/15才看完

總之,春雪真是出乎我意料的難閱讀,大概只比源氏物語好讀一點吧

我對春雪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形容詞很多,整部小說超過70%都是形容詞,不管是對風景、對人物、對抽象的意念都充滿了各式各樣,而且非常長、非常多的形容詞

因此閱讀起來,時時刻刻都在腦海中依照敘述中所描繪、所形容的人、事、物進行想像和建構

而故事本身的進展敘述卻很少,簡單說就是不用花時間去想像建構的部分佔的比例很低

因此,我常常看沒兩段就遇到連篇的形容詞段落,開始花時間去將這些形容詞所描述的具體、抽象的人、事、物建構在腦海中

不過,我不曉得是翻譯的問題(春雪在文字校對上有疏漏)還是原著就是這樣寫,總之,文中的形容詞所描述的東西時常會很難建立起具體的樣貌,常常會有矛盾的敘述或是難以具像化的敘述等等

春雪的故事很簡單,但是穿插了許多作者(三島由紀夫)的哲學思想在裡面,尤其是佛教輪迴轉生的思想。

春雪的主人公:松枝清顯讓我覺得他根本就是另一個碇真嗣,雖然他父親並未將他拋棄,但是清顯在松枝家的狀況其實和被拋棄沒多大差別了,反正父親對他也是愛理不理,很少去真正關心他的想法或是需要,也曾將他寄於綾倉家,但是他並未習得應有的公卿教養,或者反過來說,他習得的只是對一切無所謂、毫不關心、不負責任的處事態度,這樣的人生觀最終導致了自身的滅亡。

反倒是本多,居然可以忍受這樣任性而為的朋友,隨時為其拔刀相助,可是作者對這兩人獨處時又採用一種奇怪的曖昧描寫方式,讓我深深感覺本多真的只是把清顯當朋友嗎?

總之,這樣一個扭曲的戀愛故事真的是讓我看得很困擾,劇中角色明知道這樣做的後果,或是不這樣做的後果,但是卻一直違反心意、違反道德、違反一切可以被違反的,直到所有的一切被摧毀,自身滅亡為止。

下一部:奔馬等下個月再開始看吧,我得花點時間從這個苦惱的世界中脫離才行,不然連我也會瘋掉的。

補充:我是先看電影版的,不過後來看小說版時發覺電影版刪去了很多東西,使得我在閱讀原著時,很難利用電影的印象來建構小說的世界,尤其是三島筆下描繪的唯美角色,電影的印象根本就差太遠了,害我要憑空構想一個符合三島描述的人物來進入想像的世界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