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魍魎の匣(もうりょうのはこ)


原著:京極夏彥
動畫製作:MADHOUSE
角色原案:CLAMP
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mouryou/

Wiki

改編自京極夏彥的妖怪推理小說,百鬼夜行系列第二部的魍魎之匣。由MADHOUSE進行動畫版改編,並由CLAMP擔任角色原案,如此華麗的組合果然誕生了一部與眾不同的作品。

京極夏彥的第一部作品【百鬼夜行】有中譯本時,我就已經注意到這位日本近代知名的妖怪推理小說大師了,不過礙於手頭上要讀的書實在太多,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大師的作品一部部推出,而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一次次強忍住拿書結帳的動作,將書放回原位。

動畫版算是偶然的發現,之前很少注意到京極夏彥的作品改編的狀況,畢竟還未看過原著,對於改編的作品是比較保留、少關心的。

因為沒看過原著,所以無從比較改編的成果,所以僅僅從動畫版呈現的結果來表達心得。

動畫版的OP,說真的很有CLAMP味,除了CLAMP一貫的華麗風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滿天飛舞的櫻花瓣了,雖然CLAMP只擔任角色原案,但是在整體的作畫風格還真的與CLAMP蠻像的。

ED就很玄了,從一開始就被加菜子的來世論給迷惑,讓我一直被ED的意象給困住,結果這個來世論也並未在故事中佔到甚麼關鍵的部分,其實我覺得加菜子對賴子說過的那些話大概跟京極堂的推論一樣,加菜子並不曉得意義何在,只是單純的從近代文藝中看到的那些覺得有意思的話語拿來用罷了。

一開始我真的被關口的夢境給騙到了,後來關口脫口說出的關鍵話才讓我從夢境中脫離,確認關口的妄想只是讀小說的人常會幹的事,只是關口容易困在其中,不易分辨出現實與虛假的差別,而且就因為關口的混亂妄想,時常將故事的虛實混淆,看的時候得時時堤防哪些是關口的妄想,哪些才是故事的真相,這一直到京極堂的登場才有較易於辨認的跡象。

我倒是挺喜歡京極夏彥對人心黑暗面的解釋方式,也就是魍魎產生的地方,介於黑與白之間的模糊灰色地帶。這種極度曖昧、極度誘惑、極度混沌的空間正是魍魎產生的地方。

這好像跟我之前看的電影【黑暗金控】有點關係,許多政府、合法企業、非法組織都需要一個介於黑與白之間的灰色之手來完成許多見不得人的工作。最醜陋的一面卻不是產生於黑色而是這種曖昧的灰色地帶。

人心也是一樣,京極堂解釋殺人者的偶然正是如此,因為殺人者不是因為是黑色的而去殺人,只是存在於灰色而偶然遇到才去殺人,但是生於灰色是不會想投入黑色,至少大多數人都是如此,所以才存在著想返回白色所做出的種種非人道的事情,像是分屍、滅屍等,都是犯人想回到正常生活、白色的世界而作的事情。

魍魎之匣的故事起因於賴子推落加菜子後所編織出來的謊言(其實所有可能性裡面這也是我最早覺得機會最大的,可惜的是我沒儘早看出魍魎的真相,所以錯失了機會),從這裡將背後數十年的故事挖掘出來。

不過,故事沒交代加菜子離家的原因就是了。

倒是蠻同情久保竣公的,他完全是無意陷入的,雖然他教唆父親進行宗教犯罪,但是並無意殺人,單純是因為偶然遇到匣中少女才開始陷入魍魎的,這又是偶然的命運。

總之,以京極夏彥對魍魎的定義來看整部故事會有比較不一樣的體會,而非單純的推理小說故事。

PS:我蠻喜歡敦子這個角色的,可惜她出場的時間並不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