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

片長208分鐘的大時代電影,改編自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原著小說:戰爭與和平。



描述19世紀初,拿破崙麾下的法國軍隊正以無敵之勢橫掃歐洲時,關於三個俄國貴族家庭的故事。

不過電影比較集中描寫三位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尤其是愛情故事,拿破崙征俄只是作為大時代變遷的背景,雖然我看這場戰役看得很爽,尤其是法國騎兵衝鋒突破莫斯科城外圍的防禦圈時,以及莫斯科全城大撤退的慘況。

總之,本片的主題其實與亂世佳人蠻接近的,都是描述在大時代環境下的愛情故事,不過亂世佳人的戰爭場面沒有戰爭與和平多,尤其是戰爭與和平還有軍事天才拿破崙的出場,本來我以為拿破崙應該只會用遠景或背影來交代而已,沒想到拿破崙還有不少的戲份,真是讓我大喜~

這片是好萊塢版,俄國人自己也有改編的版本,片長更長,有484分,分成四部,和小說一樣。不過俄國版的恐怕沒這麼好找吧~

但是,我倒是想找時間來拜讀一下托爾斯泰的作品。

本片的DVD沒有數位修復,雖然就一部1956年的老片來說,畫質已經是很不錯了,但是看過亂世佳人數位修復版之後,總覺得戰爭與和平能有數位修復,畫質一定能更好,因為觀賞中時不時都會出現膠片損傷留在畫面上的痕跡,另外聲音部分也只提供Mono而已,音質真的蠻普通的,雖然亂世佳人有提供重新混音的5.1聲道,但我總覺得這些老片需要的不是重新混音的5.1聲道,除非整部片的聲音重新製作,而非單純轉成5.1。我覺得這些老片需要的是把舊的音軌數位修復、整理過,提供原音的LPCM才是正道。

不過目前沒有聽說本片有數位修復的版本,看來還須繼續等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