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這是新版的DVD封面
這是我比較熟悉的封面
這是我看的第二部奧黛麗赫本的電影。關於奧黛麗赫本,我對她並不是很熟悉,她的電影幾乎都沒看過,因為她活躍的年代遠在我懂得看電影之前很久。

不過,奧黛麗赫本留在電影界的許多珍貴影像與畫面在許多地方都能見到,包含上面這張經典的封面,只要提到奧黛麗赫本幾乎都會看到。

當初我從片名和封面推想電影劇情時,以為這是一個發生在上流社會的愛情故事,畢竟封面的奧黛麗赫本看起來是如此高貴、脫俗,加上片名是在蒂芬妮的早餐,就更加深這種印象了~

今天看了這部片才發覺不是這麼一回事,片中的女主角荷莉時時刻刻都在想著如何賺更多錢、如何嫁給有錢人,尤其是非常有錢的人,她的生活並不富裕,甚至蠻拮据的,即使身邊的男人給她再多錢也一樣(她是高級交際花),她花錢的速度極快,雖然獄中的黑幫老大還教她要記帳來留住金錢,不過似乎沒太大作用。這時候,她遇到了男主角保羅,保羅曾經算是小有名氣的作家,不過那已經是很以前的事情了,現在的他因為太久沒有新作,生活也是蠻辛苦的。目前是靠著一張俊臉由富婆供養的小白臉。就這樣,兩個處境類似的人相遇了。

保羅最先覺悟到現在的生活不能再繼續下去,尤其是愛上了荷莉之後,似乎為了成為她的支柱,或許是希望不再被看不起是一個小白臉,毅然決然地放棄了優渥的包養生活。之後,費盡心思的勸說荷莉拋棄那不切實際的幻想,但最終還是失敗了,一個人離開計程車,奔入雨中去找被扔下車的貓。

這時候的荷莉似乎才發覺真正重要的事物是甚麼...
(這一幕,奧黛麗赫本戴上戒指的演出看得我超感動~反倒是雨中相擁而吻讓我覺得還好~)

奧黛麗赫本並不是一個古典美人,但是有高雅的氣質,還有一種Cute的感覺,這在羅馬假期中更明顯,尤其是還留著長髮時的樣子。

當初看亂世佳人時,費雯麗的郝思嘉也給有我類似的感覺。有點Cute、有點活潑,而且換了套衣服氣質就不一樣。只是郝思嘉比較高傲大小姐樣,羅馬假期的安則是天然呆公主,荷莉則是迷惘的尋夢女孩。

現在的愛情片拍得很廉價,總覺得現在的編劇不會寫愛情片劇本,導演也不曉得愛情片該怎麼導嗎?

九零年代時蠻流行愛情喜劇片,這跟茱莉亞羅勃茲與梅格萊恩的成名多少有關,不過後來的愛情喜劇片感覺就差多了,有笑有淚的劇本只剩下很難笑的笑點和完全感動不起來的告白。

高中時看了麥迪遜之橋,那時候還不覺得這片哪裡好看,跟當時流行的愛情片差蠻多的。但是年紀越大越發現麥迪遜之橋好看的地方,這促使我開始尋找較早的經典愛情電影來看,不過很多片子實在太老了,很難入手。

總之,手上還有一片奧黛麗赫本的戰爭與和平,等看完再來去找古典愛情電影吧~

留言